当局要求新疆所有人将护照交公安部保管

發佈時間 : 2016-11-26 20:39:19

2016-11-25

图片: 一名警员展示新旧两版中国护照。左为传统护照;右为电子护照。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一名警员展示新旧两版中国护照。左为传统护照;右为电子护照。 (法新社资料图片)

 
海外媒体关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要求区内所有居民必须将护照交给公安部门保管。当局表示,这是为了确保新疆的安全与稳定。但国际人权组织却认为,这种政策是对新疆民众旅行自由权利的侵犯,会激化新疆民众的不满情绪。

美国《时代》周刊11月25日报道,中国当局要求新疆地区所有居民将护照交给公安部门保管的政策,是对该地区这些年来的又一最新限制政策。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四报道说,该项新的“护照管理政策”将在整个新疆地区实施,要求所有当地居民向公安部门上缴护照。此后居民要出国,必须向公安部门呈交出国申请才能得到护照。中国官员说,实施这一措施是为了保障公共秩序和安全。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则指出,中国当局在新疆全面收回护照的政策,在今年10月下旬就开始在石河子市实施,与当局在西藏实施的“双轨旅行”制度有相似之处。这两项政策都被视为是当局的任意措施,旨在为了限制西藏和新疆少数民族的行动自由。

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中国当局的这个政策,表面上是针对所有新疆居民的,但实质上是为了监控维吾尔人的行踪:

“中国当局现在推出这个收回当地居民的政策,表面上似乎是针对所有人的,但实际上更是针对维吾尔人的。维吾尔人本来获取护照就很难,被警察收回后,维吾尔人要想再申请护照,那就会很困难了。”

《时代》周刊的报道说,新疆有大约1000万维吾尔族穆斯林,他们中的许多人抱怨说,他们已面临了几十年的广泛歧视。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文化和宗教的监控和限制政策,使他们感到愤慨。

中国政府把近几年来在新疆以及中国其它地方发生的恐暴事件,归咎于维吾尔分裂主义分子。例如2014年发生在昆明市火车站的一起持刀袭击事件,造成数十名平民的死亡,另有130人受伤。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在持续实施反恐行动。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事务负责人索菲-理查德森在最近发布的有关声明中表示,中国当局并没有就为何在新疆实施没收公民护照的政策,提供任何让人信服的理由。这项政策显然侵犯了当地人行动自由的权利。在整个自治区实施这样的政策,是一种集体惩罚的做法,将激化当地本来就相当紧张局势,并进一步引发当地民众的不满。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一方面声称,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却推出各种政策,令当地少数民族感觉自己受到打击,公民权益被剥夺:

“护照本身就是公民有权利拥有的东西。中国当局一方面要求维吾尔把自己看作是中国人,一方面又做出这种剥夺他们公民权利的决定。所以说中国政府本身的许多政策和做法,才是引发当地紧张局势的直接的主要因素。”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的有关报道,中国当局回收护照的这个新政策,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愤慨和失望。他们抱怨称,新疆人可能今后必须要提供大量的个人、及有关旅游计划的信息才能取回护照。

报道说,一些在中国其他地区工作的新疆居民透露,他们已接到电话,要求他们回新疆上交护照。 有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新疆出什么事了?新疆人还有没有人权?政府就不能让我们好过点吗?太气人了。

报道说,新疆的维吾尔人是一个在语言和文化上与土耳其有联系的穆斯林族群,约占新疆2千300万人口的一半。近几年来,维吾尔人在旅游、宗教和服饰上都受到日益严格的限制。当局已对留大胡子和戴面纱等具有伊斯兰象征意义的面貌和服饰,已经采取了打压措施。同时,新疆的80万公务员也被禁止参加宗教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日前的有关报道说,新疆伊犁于今年6月就发出通知,要求申请护照的居民必须同时让当局采集其DNA血液样本。从去年开始,新疆一些地方当局就开始集中管理居民护照,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经停办居民的因私出国护照。

现在中国当局决定,要求新疆所有公民都必须把护照和旅行文件交给警察 “保管”,今后需要护照,必须要先向当局作出国申请。

报道说,这项政策是在陈全国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后不到两个月内作出的。在西藏,中国当局已经开始实行类似的护照限制措施。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