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3律师延长羁押侦查期

發佈時間 : 2016-3-12 02:23:29

维权律师大抓捕案件中,王全璋、谢阳、李和平三名律师,2个月逮捕期限原于周二(8日)同周三(9日)相继届满,但却被当局延长1个月羁押侦查,代理律师估计,709事件中的被捕者都会被延长;有家属相信延长羁押与两会正举行有关。(文宇晴 报道)

17名律师和维权人士,于1月8日和9日相继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批准逮捕。2个月的逮捕期限近日届满,包括王全璋、谢阳、李和平律师,已证实经检察机关批准,延长1个月的侦查羁押期限。

谢阳律师的家属周四接到湖南省长沙市警方短信通知,称延长谢阳的羁押期至4月9日。

谢阳的代理律师张重实指出,若案件要推进到法院审查起诉阶段,那么当局便再没有任何理由阻止律师会见。他相信,当局或考虑到这一点,因而要延期。张重实律师同时认为,当事人无法会见律师,在继续扣押的情况下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

张重实说︰到法院侦查了,涉及秘密的东西都不需要再保密了,应该要让律师会见。(延期)我觉得是一个藉口,一个是证据的问题;第二个是(继续)不让律师会见。他们处于长期隔绝的状态,摧毁他们的意志。应该说是一种酷刑,还有一个是造成社会恐惧,如果这样做会有同样的遭遇。

至于羁押天津看守所的王全璋和李和平律师,其代理律师和家属周三亦接获延期羁留的消息。

王全璋的辩护律师程海对记者说,办案机关至今没有主动交代案件的进展,只有在代理律师和家属追问下,对方才透露一点内容,完全是不合符法律精神。而且由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的情况来看,程海相信警方仍未掌握实际证据起诉。

程海说︰没有通知,是我问才说的,但是法律没有明确地规定(通知书)要出示给律师,所以往往是不给律师看。总共可以延长3次共5个月,我看他们可能会无限期延长。本来正常的期限是拘留1个月,逮捕是2个月,3个月应当可以结案了。从去年的8月开始已经8个月了,现在又延长1个就9个月了,正好证明他们没有掌握足够的、充分的犯罪事实。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周三(9日)亲自到看守所追问情况时,才获得延期的消息。代理律师蔡瑛批评,办案机关践踏法律,这样的口头通知不规范。

蔡瑛说︰你去问才告诉你,就这样的情况。他这么做,是应该告诉,还是不应该告诉,我们也不清楚,也无法跟他对方理论。这样口头告之的话,我们认为这是不规范,也是不严肃的。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秘密、颠覆国家政权这么严重的罪名,你应该要出示法律的文书。

李和平律师助理赵威的丈夫游明磊说,暂时未接到有关延期的通知,但他相信赵威和其他被羁押的人士一样,也会遭到同样的处理。

游明磊又说,按照法律规定,逮捕期为2个月,但期限届满之际正值北京两会召开,因而他相信延期的其中一个考虑,就是希望在两会期间减少舆论。

游明磊说︰不会好办,应该是跟他们一起延长的,特别是李和平延长,赵威也是延长的。因为他们是同案,不可能给某一个人特殊照顾,不太可能。这个案件现在还处于悬疑的阶段,他们处理的方式也是一样的,要延长都是一垉延长。因为特别关系到两会,正好赶上两会期间,所以就一起延长。我估计这不是唯一的一次延长,而是会延长好几次。

去年7月9日开始,涉及超过300位律师、维权人士和公民被传唤和抓捕,其中17人在刑拘37天期限届满后相继转为逮捕。至于被指是犯罪平台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约8个月以来被迫关停,令没有涉及案件约50位律师无法正常执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