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对食品安全绝望 中国消费者倒戈

發佈時間 : 2016-11-26 20:31:41

王思想 经济学者

北京各大超市突然不卖活鱼,流言四起,却没有部门人员出来解释。

最近两天,网上热议的是北京活鱼下架事件。活鱼突然从各个超市下架,原因莫名其妙。有说上级通知不让卖的,有说已经卖完了的,有说鱼缸装修的,总之就是没有活鱼卖。

各种传言、段子开始满天飞。一个说法是某些活鱼肚子里出现了「大楚兴,陈胜王」的布条,这显然是段子。另一个说法是北京周边鱼塘重金属污染严重,活鱼有毒,吃不得。后一个说法一本正经。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似乎都没错,而每个人却都不是很光彩。首先,商家显然在撒谎。这种撒谎并没有触犯法律。其次,政府迟迟不出面澄清,但这一次,政府也没有像其它维稳事件一样在主观上隐瞒真相。消费者一味地拿各种段子进行调侃,几乎放弃了对自己的权益的维护。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居然没有哪个部门出来解释。真相居然是网民通过各种信息推断出的──国家食药监局要对北京活鱼进行大检查,吓得所有超市宁可不卖。因为超市知道,自己卖的鱼肯定是不合格的,只要接受检查必被罚款,「罚款友情价」估计是五万十万起步。为了避免被罚,干脆不卖活鱼。

此次,消费者的态度与以往大不相同。以前,苏丹红、毒大米、吊白块、甲醛白菜等食品安全事件爆发的时候,消费者都很愤怒,以各种渠道、各种语言来谴责毒食品供货商。特别是三聚氰胺毒牛奶事件,消费者对三鹿奶粉的痛斥,达到一个高潮,事件最终以三鹿奶粉公司被破产兼并而结束。就连兼并三鹿奶粉的北京三元食品公司,也受到质疑,认为其趁火打劫,接受肮脏资产。

在此次活鱼下架事件中,消费者几乎没有表现出愤怒。甚至在网上出现了一大波为泄密者、活鱼提供商的「支持」。此次国家食药监局对活鱼进行检查,未必是与超市进行表演。消息显示,北京出现了大量有毒活鱼,食药监局真的是因为看到问题严重而要进行检查的。但消息被走漏出去,并且是大面积泄密,导致几乎所有超市都作出活鱼下架的应对。许多网民对于泄密者、活鱼提供商是「支持」的,其逻辑是:与其让政府官员通过检查推卸责任,并且将巨额罚款收入囊中、一举两得,还不如让政府得不到这些。反正我们所有的吃穿用度没一个是合格的。我们早已百毒不侵,过一天是一天,哪天死那天算。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恐怖的状态。

稍微读过一些书的人,大都知道「塔西佗陷阱」(即TacitusTrap,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就是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个卓越的见解后来成为西方政治学里的定律之一「塔西佗陷阱」。

在中国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政府有关早已经陷入塔西佗陷阱。无论他们做多少工作,都无法赢得信任,更不要说赞誉。塔西佗陷阱还不是最严重的。在此次活鱼下架事件中,消费者不仅是不信任政府,也不仅是调侃,而是宁愿去「支持」坑害消费者的无良商家。消费者疯了吗?是进入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吗?他们怎么能与无良商家站在一起?

事实是:消费者没有疯,而是被无数事件教育得清醒了。以前,每当有毒食品事件爆发的时候,总会有政府官员信誓旦旦地承诺要严惩无良商家,总有一些无耻的食品专家在媒体上教育消费者如何辨别毒食品。现在,消费者发现自己根本无力去辨别、对抗铺天盖地的毒食品。消费者开始反思:我们为什么要供养一个政府?既然供养了政府,为什么这么多毒食品需要我们自己去对抗?

中国消费者对毒食品经历了几个阶段。先是吃惊、愤怒,然后是谴责。后来,消费者发现愤怒与谴责都没有用,于是进入第三个阶段,「编段子」。此次活鱼下架事件中,消费者干脆进入到「倒戈」的第四阶段,其特征是消费者开始恶搞,为作恶者喝彩。就好比在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中,中国观众开始为对手加油,为对手进的每一个球喝彩。

这背后是彻底的绝望。

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食品都不能令人感到安全。绝望的消费者终于明白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责任去辨别无处不在的毒食品。在中国的政府部门仍然不肯承担责任的局面下,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转化为官民对立的问题。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