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报遭非法解散:负责人躲猫猫,员工补偿分文未见

發佈時間 : 2016-11-28 23:42:30

2016年11月28日上午,河南青年报四五十名员工在办公地中青大厦打出两个巨大横幅——“要工作,要吃饭,要生存,团省委救救河南青年报”以及“请团省委王艺书记追究申继东非法解散青年报责任”。

一纸公告 非法解散70年大报

2016年9月27日,河南青年报社贴出一份公告。公告称,因纸媒经营困境及报社资不抵债,10月1日起,《河南青年报》将与签有合同的员工解除合同,与没签合同的员工直接脱离关系,全体员工即日起不再上班,任何人不得以报社名义开展活动。所有人员于10月12日至20日到河南省团校进行劳务以及补偿核算,核算结束后出具结算文书,河南青年报社将制定可行的还款计划逐步偿还。

当时的河南青年报社党总支书记申继东对外表示,这只是河南青年报的一次内部改革。

公然违反劳动合同法 员工去留无方

河南青年报社员工认为,解散员工涉嫌违法劳动合同法,且国庆节过后的出版的河南青年报也涉嫌违法出版。根据出版管理条例规定,只有在具备相当数量的采编人员之后才具有新闻出版资格,河南青年报社将所有人员解散,意味着没有了采编力量,其新闻出版资格亦随之丧失。

国庆节过后,河南青年报正常出版,只是,被解散的员工并不知道谁在出版河南青年报。据传,是河南青年报副总编辑朱晓健带领若干人在郑州东区某地方办公,而出版后的青年报上根本没有一篇记者稿件,编辑人员大家也不认识,是否具有采编资格也值得可疑。

按照解散公告,有员工去河南省团校结算,得到的不是现金补偿,而只是对劳务和补偿进行确认。申继东承诺,把大家的社保交至10月,工资和补偿全部算清,10月底前完成所有的清偿任务。河南青年报拖欠员工社保数量巨大,有的欠2年零六个月,有的欠1年零六个月,工资累计拖欠1年有余。到了10月底,员工发现社保与补偿根本没有任何要补缴的意思,就询问申继东,申表示正在解决,随后就是拒接电话。如今过去一个多月,补偿之事被晾了起来。

有员工认为,若能补缴社保,意味着可以找新工作,在新单位缴纳社保不受影响。如今欠着,社保无法转出,连找新工作都不行,没有任何出路。而申继东却拒接电话,对此事亦不回应。

报社领导班子长期不健全

国庆节后,河南青年报员工每日向河南团省委反映河南青年报社党总支书记申继东违规改选党总支以及违法解散河南青年报的违规行为,要求河南团省委处理申继东,并委派有才有德之人。

河南团省委接到反映后,一直没有最终的处理结果。

有员工认为,造成河南青年报目前的状况,与报社不健全的领导班子有着直接关系,而团河南省委党组则有失职之责。

2010年4月至2011年12月,朱晓健担任河南青年报总编辑(主持工作),当时就没有社长;

2011年12月至2014年10月,郑迎光担任河南青年报社长时,总编辑朱晓健一度不在岗;

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王强担任河南青年报临时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晓健被降为副总编辑,报社一度缺少社长、总编辑,就连党总支也是临时的,党总支书记更是外单位兼任;且王强并不具有新闻序列高级职称,不具备任职资格;

2016年7月之后,申继东担任河南青年报党总支书记,缺少社长、总编辑,申继东同样不具有新闻序列高级职称,不具备任职资格。

一个单位,长期缺少社长、总编辑这样的领头人,能不出现问题才怪!

来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