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林荣基获“民主贡献奖” 呼吁非暴力抗争

發佈時間 : 2016-11-30 20:01:24

2016-11-29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右)。(AFP)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右)。(AFP)

日前,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获得“亚洲自由民主连带协议会”颁发“民主贡献奖”。林荣基在获奖感言中,呼吁大陆维权人士、海外流亡异见人士及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联合起来,面对中共专制政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共同抗争。

以日本为基地的“亚洲自由民主连带协议会”,将今年的“民主贡献奖”颁发给曾于大陆被失踪的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表扬他即使生命受威胁,在内地经历黑暗与恐惧,仍然坚持说出真相。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报道说,“2047香港监察”组织的召集人钱志健作为协会代表向林荣基颁发了奖项。林荣基的获奖发言中说,97政权移交后的19年,中国大陆对香港的管治渐渐收紧。如果说23条立法、831假改革方案、选举确认书统统都是暗中操控事件,那么,(铜锣湾书店) 这件越境绑架李波的事实,无疑证明中国政府已经明目张胆、破坏一国两制的极端行为。更不要说刚发生的宣誓事件的104条释法,实际上等于修改基本法,败坏了香港的司法独立。从这方面来看,无论是内地维权人士、流亡海外的异见分子、抑或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面对的是同一政权,是必须联合起来抗衡。

林荣基呼吁以不合作运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进行抗衡。他认为,中国的专制传统,是由传统文化所形成。要改变中国,非得从文化着手不可;而要改变文化,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应该放弃急于求成的心态,作长期抗争。

林荣基表示,非常担忧目前香港的抗争越来越暴力的趋势。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表示,暴力抗争固然不可取,不过能够理解年轻人越来越没有耐心的心态:

“所有的暴力革命,最后的结果都会被独裁者或者暴力所劫持。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已经失去了耐心了。中共一直就是收紧再收紧对香港的控制,好像没有底线。原来2007年香港就应该有普选了,但是到现在差不多10年过去了,一直没有兑现承诺。特别是年轻一代,已经失去了这种耐心了。所以我觉得他们会寻求另外一种抗争的方式,我觉得太正常了。”

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铜锣湾书店股东、店长、店员等5人陆续失踪。后证实他们身处大陆,并受到大陆公安当局的控制。今年8月,林荣基公开发表了“万言书”,详述在大陆被捕的8个月经历,并首次披露他被中共要求充当耳目,报告铜锣湾书店以及香港的情况。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向记者表示,铜锣湾书店事件是一个典型事件,开启了中共对香港言论自由的钳制:

“铜锣湾书店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说明对言论自由的钳制不光限于大陆,把魔爪也伸到香港来了。而且动用了公检法系统的力量,不光在大陆上,也到了香港,插手了香港,甚至威胁了人身安全,绑架。连英国从来对中国忍气吞声,但是在对香港的半年报告中也指出,铜锣湾事件是对‘一国两制’很明显的威胁。”

现在距离失踪事件已过去一年,铜锣湾书店仍然大门紧闭。前港督彭定康日前到访香港时,也曾再次表达了对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关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