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在一党统治下的选举是伪选举

發佈時間 : 2016-11-30 23:48:20

图片:北京的一位行人经过有关选举人民代表的宣传画。(资料图片/法新社)

图片:北京的一位行人经过有关选举人民代表的宣传画。(资料图片/法新社)

在中国政府安排下采访北京选举的德国媒体报道说,政府害怕自由选举,民众害怕由于自由而受到迫害,独裁制度下的法律没有实践而言。

十一月十五号,在中国政府的组织安排下,一些西方媒体参观了在北京举行的五年一次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据中国官方媒体宣称,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层选举。这个官方的安排参观活动,使得中国的选举再次成为很多欧洲媒体的重点报道内容。

德国电视一台详尽报道了这次参观,以及不同的中国民众对这个选举的不同看法。报道说,北京进行选举了,我们也可以去看看了,但是只有在官方的组织安排下。我们这些记者乘坐一辆小面包车,到东城区参观一个基层的选举。这个选区的负责人王慧(Wang Hui)介绍了选区的情况。选区大约有三千六百选民,四个候选人中选三个。报道特别指出,这四个候选人都是共产党政府指定的。他们在选站看到的是记者多于投票人,投票人几乎都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在票上匆匆打了叉就走。一位老年妇女对记者说,她画了三个人,但是并不认识他们是谁,一位老年男子则说,对中国现在的形势来说,这样的的民主形式很适合。

报道说,如果你想采访不是政府指定的、独立的候选人,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为此报道具体介绍了西城区的一位独立候选人叶静欢(Ye Jinghuan)。她试图上到候选人名单,根据法律规定有十个人提名就可以,但是,如果有人敢于不经过政府同意而签署提名她,就要面临巨大的被迫害的恐惧;其二,她得到了十个人的支持,但是依然无法上到名单。叶静欢说,基本上所有的独立候选人都受到严密的监视。从十月底以来,他们所有的活动都被监视控制,根本不可能向选民介绍自己的想法。报道同时也介绍了另外一位独立候选人刘慧珍受到的严密监控。为此,该报道说,一个独立候选人在一党统治下中国参与选举几乎是不可能的。尽管法律对此规定很清楚,他们有权,但是在独裁专制的制度下,没有一条法律是可以运用到实践中去。

为此,德国媒体在报道中总结说:这个中国所说的所谓自由选举就是这么运转的。绝对的监视控制一直到最基层,政府害怕有不一样想法的人,甚至到每一个角落。这是一个事先就决定好结果的选举。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