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映红:没有买卖,就没有崩溃

發佈時間 : 2016-11-30 20:54:11

一个奇葩的社会,总是会出现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从心理学角度,所谓的匪夷所思就是超出人们普遍的经验和预期,以一种令人费解,或者令人懵逼的方式呈现出来。由于人们的经验在自然的情况下所适应的是具有普适性的规律,因此,匪夷所思的事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违逆人类世界普适性规律的。

例如,魔都上海魔法部的三个部门,魔都住建委、麻瓜银行魔都分行以及魔都银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该通知要求魔都的麻瓜们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5%;二套房或有过房贷记录的,首付比例不低于50%;非自住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

加上此前魔法部出台的限制外地户口买房;限制不足离婚期限的单身户买房,加上昨天的政策,魔都上海房地产已经政策性地达成了“没有买卖,就没有崩溃”的房价严防死守的钢铁长城。

魔都上海的房价在整个中国大陆是最高的,且不说市中心区域房价均价超过10万每平方米;就是远郊的县城均价也大多超过3万每平方米。按照魔都魔法部公布的数据,上海2015年职工平均年收入为71,269元,如果按照原卢湾2016年9月新房成交均价122,887元每平方米来算,上海职工不吃不喝一年的收入可以买0.58平米新房。即使在奉贤买房,不吃不喝一年得工作3个半月才够买1平米新房,也就是说,1个月的收入仅够买不足0.3平米新房。

换种算法,上海职工按照平均工资,在奉贤买房大概需要不吃不喝29年收入总额;在卢湾买房则超过172年的收入总额;即使按均价算,房价收入比也高达63,需要不吃不喝攒63年才能在上海买一套房。按照国际惯常的标准,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大概在3~6,也就是说3到6年收入能买一套房。

魔都以及中国大陆的房价之所以畸高,很简单,魔法部只要同时垄断控制和操纵土地供给,市场准入,购买限制,推高房价简直如探囊取物。那些从什么经济发展趋势,城市化前景,市场刚需等等角度分析高房价成因的,基本上都属于扯G8淡。魔法部如果同时垄断控制和操纵面粉供应,馒头市场准入,购买限制,把上海馒头操纵到250元每个也没有什么困难。像在卡大大刚刚嗝屁的古巴,拨号上网每小时需要4到7美元;而wifi上网卡,每小时也需要2美元,但是古巴人均月收入才20美元,玩一局LOL一个月就白干。

按照魔都上海魔法部的最新通知,魔都麻瓜们买首套房,如果买100平米新房,平均总价大约在450万左右,首付30%,大约是135万,相当于19年的平均收入总和;如果是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更是超过224万,需要31年半的平均收入总和。事实上,有魔都户口的麻瓜,在长达近20年的房地产反复收割中,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住房,该买的都买了,大多数魔都麻瓜们只有在出售旧房的情况下才能购买新房。除了具有魔都户口的麻瓜们,真正有住房需求的是外地户口的麻瓜们,他们需要连续缴纳60个月以上的社保,才有资格在上海购房。让那些在上海原本没有住房的麻瓜们一次性拿出135万来买房,除了少数高收入的金领,事实上这门槛对大多数普通打工的麻瓜来说已经高不可攀。这样,造成的结果是魔都户口的麻瓜们旧房有价无市;卖不了旧房,也就买不了新房。因此,新的政策通知的潜台词实际上就是变相冻结房地产交易。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也很简单,房价越是畸高,濒临崩溃的风险也就越大,在一个自由流通的市场里,最终决定价格的是供需关系,几轮价格波动以后,供需关系趋于平衡,那么房价也就达到一个合理的区域。但是,在魔法部一手遮天地同时垄断控制和操纵土地供给,市场准入以及购买限制的情况下,供需关系一直都是扭曲的,既不能自由地买,也无法自由地卖,以至于房价越累积越高企。偏离供需平衡的畸高价格越是高企,风险也就越大。

如果再加上经济形势看衰,制造业萎缩,出口增长乏力,投资拉动也越来越捉襟见肘,麻瓜们的消费在股市、房市、汇率等多重绞肉机的收割下也只能持续低迷,要稳定住魔都的房价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冻结交易。这就像股市曾经尝试过的“熔断”机制一样,在价格波动超过10%交易就被强制冻结。房市与股市不一样,不能采取也无法采取类似的“熔断”机制,因此次优的选择就是政策性减少乃至冻结交易。“没有买卖,就没有崩溃”。

来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