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将举行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

發佈時間 : 2016-12-2 23:50:01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30周年看板——历年评出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个人、集体和作品(会长方政提供)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30周年看板——历年评出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个人、集体和作品(会长方政提供)

在美国旧金山,有一个华人组织,被美国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历史学家余英时称作“每一位成员都有着宗教般的奉献精神”,却被中国军方制作的电视片《较量无声》称为对中国进行“精准演变”的敌对势力,这个组织就是“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12月10日,该会将庆祝成立30周年。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从1987年开始,每年评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至今已评出91个人物、集体和作品。这91个获奖者,就是一部光辉的中国近代民主运动史。“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被认为是海外最具权威的中国民主人士的评选机构。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由已故旧金山华人黄雨川创建,其理事会成员大部分来自旧金山华人中的草根阶层,他们都是“基金会”的义工。“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1994年“六四”五周年之际,冲破中国领事馆的重重阻挠,成功的在旧金山中国城矗立起“六四”屠杀后海外第一尊中国民主女神像。黄雨川1998年三月逝世,他的夫人蒋亨兰举起了“基金会”这面大旗,十年前蒋亨兰又把旗帜传给了著名民运人士周锋锁、林牧晨、方政。曾担任会长的周锋锁回顾基金会走过的历程说:“‘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过去这30年,经过了两代人。这种长期完全是民间的坚守努力,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的成员虽然来自草根阶层,却有着人们想象不到的号召力。受“理事会”邀请组建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评选委员会”全部由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也是一支义工团队。他们中有余英时、马悦然、杨力宇、黎安友、林培瑞、严家祺等,共二十人。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第一代,有人已经老去或者逝去,作为第二代的周锋锁、林牧晨、方政,也在考虑薪火相传的问题。在“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近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人们看到了年轻的面孔。李亚恬是来自中国大陆的90后女青年,她参与了基金会30周年庆会的筹备工作,并将担任庆会的主持人。李亚恬说:“作为90后的年轻学生,跟我身边的老一代民运前辈相比,我是作为新生代的力量出现在这里,我感觉挺荣耀的,就相当于把推动中国进步事业的火炬从老一辈的手里接过来,保持住,再传下去,直到中国民主化的那一天。这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

30年,是人的而立之年;作为一个组织,也进入成熟与大有所为之年。“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30周年庆祝,将召开中国民主转型研讨会,和为最新评出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唐荆陵举行颁奖仪式。现任会长方政说:“基金会30年,也是中国的社会到了关键的转折时期。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民主基金会应该怎么做,更好的推动中国的民主转型,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是中国民运一面30年不到的旗帜,这面旗帜今后将继续飘扬。12月10日,有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美国著名民主理论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拉里·戴蒙德,前《时代》杂志和路透社驻北京记者保罗·穆尼,以及多位海外中国民运领袖,出席“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30周年庆会,届时人们要向她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