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百余访民集访被警方带走 辱中国宪法图片热传遭删帖

發佈時間 : 2016-12-4 23:49:58

2016年12月4日中国“国家宪法日”当天,百余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与往年一样,聚集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天安门上访,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对访民们冤情的关注。(维权人士提供)

2016年12月4日中国“国家宪法日”当天,百余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与往年一样,聚集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天安门上访,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对访民们冤情的关注。(维权人士提供)

在12月4日中国“国家宪法日”当天,百余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与往年一样,聚集在中央电视台、北京天安门上访,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对访民们冤情的关注。此外,有网民自拍被指侮辱中国宪法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但遭到当局封锁。

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各地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司法人员举行宣誓仪式,官媒在电视及网络上播出各地政府在宪法日举行活动的相关报道。

而在民间,大量来自各地的访民与往年一样,集体前往中央电视台、天安门周边申诉喊冤,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对访民们冤情的关注。

了解事件的北京维权人士泉建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央电视台附近聚集了至少百余人,但当局早有防备,沿路布置了大批警察、便衣和专用于截访和运送访民的公交车,有大批访民被送往久敬庄黑监狱关押。

泉建虎:“他们早上去中央电视台老地址抗议,还没到路边附近就很多警车都在那儿等着了,各个地方的访民都到那边去,所以提前布置了,直接全给接到了久敬庄,我有两个朋友是广东的,他们直接被在广州当地的接回去了。”

记者:“央视有多少人抗议?”

泉建虎:“据我所知有一百多人吧,新址也有人。”

据现场访民发给本台的图片显示,有访民用西方“竖中指”方式表达政治态度。

除了中央电视台外,在天安门也有大批访民聚集伸冤。

湖北访民张人强告诉本台,天安门附近明显增加了安保,路人必须查身份证,警方阻止访民进入天安门附近。

张人强:“我们现在在天安门周边,法制日我们在这边互动,其他地方是禁区,我们武汉这批人都在乾门车站附近,中国宪法日我们也没办法靠近,就不让我们进,过激了就被押回去了。”

记者:“没有警方在现场阻止你们?”

张人强:“有,路上都是查身份证的,我们也不敢带材料。天安门这边管控严格,人很多。”

记者:“在天安门这边有多少人出来抗议?”

张人强:“都被驱散了,只有我们汇合在一起,有十几个人,警方来的人比访民还多,根本看不到边际。”

有访民表示,在宪法日对要求落实公民权利的公民进行打压,再次反证中国的依法治国是一出骗局。当局利用“宪法日”愚民,是在践踏宪法、侵犯人权。

对此,张人强表示,访民年复一年诉说冤情,追讨公平正义,但依法治国还太遥远:

“我们期待着习近平政府能够改革,把我们冤民的事情处理好,这里遭遇暴力强拆的人太多了,老百姓没办法,到北京了求生存,地方政府漠视百姓的人权和财产权。”

此外,泉建虎的一张以中国宪法挡住下体的照片在网络热传,被解读以这些行为艺术羞辱当局,令中共难堪。

泉建虎告诉本台,以此表达其艺术和政治观点:

“宪法日中国公民都有权利向当权者提出依法治国实现宪法的要求,但往往到了这个时候,会更加的残酷镇压平民老百姓,大陆的宪法我实话实说,我就是在羞辱它。”

但记者发现,不少对此照片的转发和评论均遭到当局了的封锁。

此外,在宪法日当天,著名异议人士陈光诚、滕彪、苏雨桐等人与失踪十多天的维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共同发表一封致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公开信,要求公布江天勇的下落,通知其亲属,保障律师辩护权;并且在羁押期间,保障江天勇免受酷刑,如系强迫失踪,应追究相关执法人员的法律责任。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