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信余:「十面霾伏」下的中国梦

發佈時間 : 2016-12-5 20:38:26

李信余 独立评论员

中国多年来掠夺式发展,只讲GDP,不讲环保不讲法规,结果透支了资源,透支居民健康。

雾霾问题长期困扰中国,最近瑞典一家大学的研究团队更有惊人发现,指北京的雾霾含有抗生素耐药性基因,意味着人们一旦受到感染,随时无药可医。岂料更惊人的还在后头,北京卫计委发出奇谈怪论,力指抗生素耐药性增强并不可怕,反而部分细菌对人体有益,令人叹为观止。

国际期刊《微生物》最新一期发表了瑞典歌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团队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北京空气中的微生物群落含有的已知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种类,在一众被研究的城市之中最多,平均有六十四点四种,令人咋舌。更震撼的是,在北京空气中发现了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基因,而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被视为人类抗菌的最后防线,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研究团队呼吁当局加强监管制药工厂的废弃物排放,重视空气传播抗生素抗药性细菌的问题,暗示事件可能跟药厂胡乱排污有关。

无奈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北京卫计委反驳指抗生素耐药性增加不代表致病性增强,而且空气中存在的大多数细菌或真菌对人体均是有益无害,最后更拉扯到人均寿命不断延长,足证北京空气没有问题云云。官员一派轻描淡写,差在未把是次调查结果上纲上线为「别有用心」、「一派胡言」罢了。

其实,问题不在于细菌和真菌到底是有害还是有益,何况真菌有益连三岁小孩也知道,君不见某品牌的酸奶正是真菌有益的代名词吗?何须劳烦官老爷煞有介事说教一番?问题在于北京空气污染愈演愈烈,雾霾不仅含有引发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甚至致癌的微细悬浮粒子, 更含有足以令药石无宁的抗生素耐药性基因,而种种污染物并不是突然从石头爆出来的,而是地方当局减排不力、不监不管所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活在都市的中国人每天都在吸毒,每个人都是空气污染的「吸尘机」。难怪有网民调侃,雾霾是最好的计划生育利器。

可以看到,中国经过过多年掠夺式发展,只讲GDP,不讲环保,不讲法规,结果不仅严重透支资源,还透支环境,透支健康,也透支后代。最可悲的是,除了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壤污染和黑心食品同样让人胆战心惊,对国人来说,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吃一口放心食品,喝一口洁净食水,已成为遥不可及的奢望。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毛泽东这首写于五十多年前的词到今天依然适用,「十面霾伏」的中国,国人再一次沦为东亚病夫,中国梦还从何谈起?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