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维权人士先后被捕 海内外同表关注

發佈時間 : 2016-12-6 23:48:19

2016年12月4日,早前失踪的天网义工蒲飞在社交网站发贴文报平安。(蒲飞推特截图)

2016年12月4日,早前失踪的天网义工蒲飞在社交网站发贴文报平安。(蒲飞推特截图)

中国3名维权人士近期先后被捕的事件,已引起海内外人士广泛关注。有关注事件的访民表示,多次派人打听消息,但仍然一无所获。亦有维权律师表示,虽然面对进一步打压,但不会退缩。(李莱 报道)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及维权律师江天勇最近接连失踪,外界怀疑3人被捕,引起广泛关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三名人权专家周二发表声明,对江天勇律师遭强迫失踪,以及可能遭受酷刑表示强烈关注。他们又敦促中国当局调查江天勇的下落,并保证他获得会见律师及医疗保健的权利。

关注国内人权状况的美国华人团体公民力量,日前亦对事件发出声明,表示极度震惊和愤怒,秘密逮捕与失踪是对公民社会的巨大伤害,同时是超越一切法律的特权。公民力量要求中共政府立即停止对黄琦与江天勇的政治迫害。

美国《纽约时报》亦刊出报道,关注3人的失踪,并指是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镇压公民社会行动的一部分,与709大抓捕呼应。

在国内,事件持续受到关注,民生观察网周二再发声明,指负责人刘飞跃的家属,并没有得到任何书面通知,也无从得知刘飞跃被关押地点,敦促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飞跃。

另外,早前发放黄琦被抓的消息后失踪的天网义工蒲飞,周日(4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贴文,指自己已暂时平安,感谢诸位关心。本台记者多次尝试致电了解情况,但电话未能接通,及后更关上电话。

“六四天网”义工武素云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黄琦被抓后,天网的义工均有担忧,当局向多名天网义工询问网站及黄琦的详细资料。她透露,与周日获释的蒲飞联络时,对方亦不知道黄琦身在何处。

武素云说:我们很担忧呀,天网的义工抓了很多。我们现在不知道应对的方向,当初抓了天网的义工就是问黄老师的事情。蒲飞就是当时我们找黄老师的时候联系得上,到了黄老师的门口,蒲飞就联系不上,电话也打不通。前天下午,蒲飞回来,电话才打得通,但他也不知道黄老师在那个地方。

她指出,近日频频打听黄琦的消息,但并无所获。她表示,至目前仍然未知黄琦身在何处,认为今次事件比较严重及突然,所以未有进一步行动。武素云希望维持天网运作,但无奈受制于技术问题。

武素云说:现在还没有黄老师的最新消息,我们已派人去他母亲安排的那间医院打听,没有打听到消息,黄琦老师也没有消息。我们前两天都有派人去打听。现在也没甚么打算,现在担心老师的安危,我们也在到处找他,找不到。现在天网就没有报道。有这个打算(接管天网),但不知道怎么帮这个网站保持。

关注江天勇失踪的律师陈进学向本台表示,两度到北京看守所查探消息,但当局没有提供任何消息,因此难以推断江天勇的现况如何。

陈进学说:没有,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江天勇律师的消息,我们去北京看守所去了两次,但他们都拒绝提供相关的资料给我们看,也拒绝透露关于江天勇的消息。

陈进学认为,3名维权人士突然失踨反映当局要进一步打压,但从外界的反应反映维权人士会继续坚持发声。

陈进学说:就是进一步的打压,关于言论进一步控制、肃清,然后对于维权人士,包括维权律师进一步打压,譬如把江天勇律师抓捕是去年709事件的延续。江天勇律师被强迫失踪还有六、七十名律师联署声援,我认为不能够吓到维权律师或者人权律师。

江天勇失踪前到长沙探访709律师谢阳妻子,黄琦及刘飞跃今年则多次被带走,包括两会及G20期间。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