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贻牧师:中国家庭教会与海外神学院关系之现状

發佈時間 : 2016-12-6 19:49:04

(参与2016年12月6日讯)

近日,听闻就读于北加州基督工人神学院教牧博士班的郭宝胜牧师被神学院以积极参与民运的理由劝转学,我深感遗憾,于是与国内参与并了解家庭教会神学教育第一线的L同工进行了沟通,结果听到更为令人震惊的消息。因为出于安全的理由,我只能隐去该同工的名字,用字母L替代。

据L同工介绍,中共对于海外神学院的统战做的非常成功,政府提供大量而充足的资金给官方教会的“神学生”,差派他们到海外的神学院留学,有的甚至是福音派神学院,中共藉着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营造出一副非常愿意与海外教会合作并进行交流的假象,借以迷惑对方。

前几日就爆出,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的一位大陆“神学生”,毕业后,竟然进入中联办工作,且致电此前神学院的授课老师,质问:某年某月某日,你在课堂之上讲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着实令人吃惊,据说,此人在神学院中表现非常“虔诚”。

L同工说,这些“神学生”到了海外之后,就积极开展统战工作,他们以所谓“学术交流”的名义,到处宣扬所谓中国“宗教自由”、“神学复兴”的“大好”形势,这导致近十几年来海外教会和神学院对于中国的宗教信仰状况产生了极大的误解,误以为在中国国内已经拥有非常宽松的宗教环境。他们甚至认为,在中国大陆只有“三自”教会是合法的,而视家庭教会为不愿意与政府合作的顽固分子。

其实,早在十一年前(2005年),美国布道家路易•包乐就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中国家庭教会的基督徒去中共政府部门登记。他说,“过去,牧师受到限制并遭逮捕。而如今,除非你犯了法,不然是不会遭逮捕的。” 他的这一看法很能代表不少海外教会人士,这些所谓教会知名人士在中国境内也受到中共政府良好的接待,以至于他们迫不及待为中共辩护,借此打击中国家庭教会。他们从来就不愿意倾听真正了解中国大陆宗教状况的良心牧者的呼吁。如荣休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在《谈教会原则和中国教会系列》的讲话中强调说,“国内仍是一个专制的政府,党给多少自由,就有多少自由,这等于没有自由。……共产党政府的宗教政策,一直至今都没有基本的改变。政府要完全控制宗教。”尤其是最近中共将要颁布的新版本的宗教事务条例,更是加大了对宗教的管制,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海外教会却往往视而不见。

某些海外教会和神学院虽然在表面上表态说,他们对中国家庭教会是一视同仁的,但实际上他们却更愿意与资金雄厚的三自会打交道,这些长年身处宗教自由环境中的海外牧者,他们根本无法理解中国家庭教会不愿意注册登记的原因,因为一旦注册,家庭教会就更会受到中共政府的严厉管制和干涉。最近,听闻浙江一些家庭教会也开始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展所谓“基督教中国化”运动,就是一例。

更令人恐惧的是,L同工告知,国内有某位家庭教会的牧者出访美国,想联系美国某知名神学院,差派一些神学教授前来授课,未料,他回国后,立刻受到国保约谈,原来该神学院竟然去信给三自调查,而三自则立刻向国保汇报。

当然,还有少量原先支援国内家庭教会的海外神学院,他们虽清楚国内现状,也反对中共及三自的统战,不与三自合作,但因为受到来自中共G20峰会中白色恐怖的压力和目前新宗教政策传闻的影响,也无法继续对家庭教会施以援助,公开宣布减少或禁止他们的教授前去家庭教会神学院授课。L同工认为,虽然这样愿意与家庭教会合作的海外神学院已经极少,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被迫的妥协,足见目前国内的宗教形势在继续恶化。

由此可见,大量海外教会和神学院早已经成为中共统战和收买的对象,他们打压家庭教会的神学生,和那些积极参加维护社会正义和坚持民主运动的基督徒已绝非偶然。足见,郭宝胜牧师所遇见的状况,正是中共多年在海外基督教会中积极统战的必然结果。

2016年12月2日

(本文已经过L同工审阅,蒙其允许发表。)

来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