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污企疑官商勾结逃避检控

發佈時間 : 2016-12-7 23:45:46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矶山化工园区”多家化工厂长期排污,严重污染空气及水源,更将污水偷偷排入长江,当地政府勒令化工园内其中23间企业停业整顿。(网上地图,红笔圈上的为彭泽县)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矶山化工园区”多家化工厂长期排污,严重污染空气及水源,更将污水偷偷排入长江,当地政府勒令化工园内其中23间企业停业整顿。(网上地图,红笔圈上的为彭泽县)

江西省九江市一个化工厂区,因长期排污导致空气及水源污染严重,附近居民经常投诉。但当环保督察到场检查时,空气及水源就一切正常。环保督察离开后,污染又回复旧貌。有环保人士批评,企业与政府部门互相勾结,导致中国的污染问题愈来愈严重。(黄乐涛 报道)

彭泽县“矶山化工园区”内一间药物制造厂的员工刘先生周三(7日)对本台表示,这个化工厂区已经成立10多年,区内集合了医疗、农药等,共有数十间化工厂。他指,近数年来空气及水源的污染愈来愈严重,尤其是空气污染方面,简直令人受不了,而他只是间中到工厂工作,并不需要长期待在工厂内,但当他每次到工厂工作时,亦会看见天空灰濛濛一片,由于空气混浊,令他容易咳嗽。

记者问:你在工业园附近有没有嗅到一些很臭的味道?

刘先生说:据我了解是有味道的。

记者问:是什么样的味道?

刘先生说:就是各种(难嗅的味道)都有的。

记者问:你在里面工作时,身体方面、呼吸及气管方面,担不担心受到影响?

刘先生说:如果身处在这样(污染)的环境当中,我们当然是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的。

他指担心亦没有办法,为了保住“饭碗”,唯有默默忍受,他希望企业老板自律,控制好企业污染物的排放量,保障员工的健康。

刘先生:(企业)排放一定要根据环保的相关规定,根据它们的要求来排放,不可能乱排放的。

有大陆媒体报道,这个化工厂区最近排放污染物的情况严重,居民向当局作出多次的投诉,而县环保局亦有派出环保督察巡查。但是,当环保督察到场巡查时,化工厂区的空气突然变得清新,而当环保督察离开后,污染又回复旧观,居民对此亦感到很奇怪。

就事件,本台致电县环保局欲了解情况,但当值职员就指不清楚事件。

职员说:这个我不太清楚,具体是这个原区的(相关负责人员)比较清楚,具体的我不太清楚啊。

一直关注国内环保问题的江苏省环保人士吴立红向本台表示,对于上述化工厂区污染出现时好时坏的情况,他并不感到奇怪,认为化工厂区内一定有人与政府部门人员串通,才会导致有环保督察巡查时,空气特别清新,水源特别清澈。

吴立红:我认为这个原因就是(厂商与政府)互相通风报信,等待上面领导来检查的时候就(停止排放),等到1天、两天,或是最长的时间就是3天、5天,那么过了之后就继续排污,这个就是猫鼠勾结,他们造成今天中国大陆的环境愈脏愈污,这就是一个体制腐败。

大陆媒体报道,化工厂区污染问题严重,化工厂亦靠近村庄,记者查到有污水违规直排到长江的暗管。有消息称,污染企业只需缴交,平均500元人民币,便可随便排走一吨污染物。

事件曝光之后,当地政府勒令这个化工厂区内其中23间企业停业整顿,另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江西省委和省政府通报,指江西环保部门存在工作不严不实及乱作为等问题,而市、县纪委监察部门将共同对涉事企业、化工厂区监管部门和有关责任领导进行调查。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