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发申诉信敦促北京回应江天勇失踪事件

發佈時間 : 2016-12-8 20:35:02
media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江天勇与外界失联已经超过半个月,江天勇曾经代理陈光诚,高智晟等多起敏感案件,曾经多次遭受非法绑架以及酷刑,江天勇的失踪引发联合国,国际人权组织以及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流亡在美国的知名盲人律师陈光诚,与江天勇共同参与维权工作多年目前旅居海外的知名法学博士滕彪以及媒体人苏雨桐近日在海外共同发起万人联署行动,敦促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江天勇失踪案。

据征集联署的相关网页公布的信息,截至北京时间12月7日22时,江天勇亲友致郭声琨公开信的签名数字已经接近一千一百。签名人数仍在持续增加中, 其中有许多签名者是遭强拆户、法轮功修炼者、艾滋病毒感染者、疫苗事件受害者以及女权活动人士等弱势群体。他们在维权过程中曾得到江天勇在法律方面的援 助。

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家12月6日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调查相关事件。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协调员飞利浦•阿斯顿(Philip Alston)今年八月曾在北京会见过江天勇,担心江天勇的失踪与他们的会见有关。

飞利浦•阿斯顿先生就此事件接受了本台的书面采访。

法广: 您为何认为江天勇的失踪与您会他的会见有关?

飞利浦•阿斯顿(Philip Alston):当初我们见面时就已经很明显江天勇受到严格的监视,而且另一位试图与我会见的人就遭到警方的阻止与拘押。当然,我期待他的失踪与另有别的因素有关,但是他在会见联合国人权专家之后失踪足以引发高度关注。

法广:你们12月6日发表的公开呼吁之后是否受到来自中方的回应?

飞利浦•阿斯顿(Philip Alston): 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来自中方的任何回应。除了公开声明之外,我还特别向中国政府发出了申诉信,期待中方能够在一个月内给予回应。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