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达赖喇嘛祝寿:阿坝县十名藏人被判五至十四年徒刑

發佈時間 : 2016-12-8 20:04:54

被判刑五至十四年的阿坝县僧俗藏人(上左起)珠扎、洛桑格培;(下左起) 洛珠、崔德(又名崔成)、阿贾贾、洛桑克珠、班阔吉(女)(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四川阿坝县十名僧俗藏人为达赖喇嘛八十寿辰祝寿于去年被捕,星期二遭判五至十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大多数为前政治犯。

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布新闻声明指出,根据从阿坝县境内获得的可靠消息,当地10名僧俗藏人于星期二(12月6日)被四川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刑。

该小组发言人洛桑益西星期三就此向本台表示:“阿坝县的四名格尔登寺僧人和六名牧民,包括一名女性均被当局判处五年到十四年不等有期徒刑。他们不是因为参与或展开示威抗议活动而被捕获刑,仅仅只是因为参加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的祝寿活动,成为当局迫害的对象。他们当中曾是政治犯则被视为祝寿活动组织者而受到更重的刑罚,在不准请律师辩护的情况下,最高被判了十四年徒刑。当局的这一行为是滥用职权严重违背法律、侵犯和践踏基本人权,希望外界对此给予严重关切。”

根据新闻声明介绍,现年50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珠扎被判处十四年徒刑。他于去年11月底的一个深夜被警方从其僧舍强行带走后,一直处于失踪状态。后得知他被指控涉嫌组织阿坝民众举办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岁寿辰活动而被捕。他是阿坝县求吉玛乡索日玛村人,也是一位前政治犯,曾于2008年获刑一年零四个月。

44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克珠被判处十三年徒刑。他于去年被捕后一度失去下落。后得知他被指控涉嫌在微信建立组群为达赖喇嘛八十寿辰祈寿,特别收集长寿祈愿文持诵及持咒数量而被拘捕。他是阿坝县贾柯河牧场人,自幼进入格尔登寺为僧,曾于2011年被当局以政治罪名判刑三年,因在狱中受虐严重而罹患重病被提前释放,后经由家人和亲友筹钱,让他在医院接受长时间治疗,使他转危为安。

29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培被判处十二年徒刑。他于去年11月30号夜里从其僧舍被警察拘捕,直到一个月前处于下落不明状态。他是阿坝县麦尔玛乡第二大队人,自幼进入格尔登寺为僧,也是一位前政治犯,曾于2011年5月被捕遭判三年徒刑,2013年年底被提前数月释放。

41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珠被判处九年有期徒刑。他于去年年底被捕后失踪。他是阿坝县安斗乡克洼村人,其父亲东阔是当地有名的画家。他曾于2011年被控政治罪名获刑两年。

阿坝县城关镇48岁的女牧民班阔吉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她于去年11月20号被捕后失踪,后得知她被指控涉嫌组织阿坝民众举办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岁寿辰活动而遭捕。在当地发生示威活动时,她曾于2008年和2009年分别遭到数月拘押,获释至今一直处于被监控中。

35岁的阿坝县麦尔玛乡第一大队男牧民阿贾贾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但他被捕至获刑前毫无音讯。他原是格尔登寺僧人,也是一位前政治犯,曾于2011年在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彭措自焚抗议时呼喊口号而被捕,后被判刑三年多。

阿坝县查理乡夺哇村的男牧民崔成被判六年徒刑。他原是查理寺僧人。另外,阿坝县男牧民达日和赞查各被判刑八年,以及崔德(又名崔成)被判刑六年。

达兰萨拉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洛桑益西继续告诉本台,阿坝县目前仍处于当局的严密控制中。

他说:“上述被判刑的牧民情况暂且无法了解清楚,因为阿坝县是自焚与示威抗议事件频发之地,一直被当局严管严控,僧俗藏人的一举一动被严密监视着。虽然目前街头上军警不像以往一样持枪巡逻,但是都有隐藏在暗处待命, 一旦抗议事件发生,就会随即出现在现场。”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