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人士在国会听证会敦促特朗普关注中国人权

發佈時間 : 2016-12-9 20:41:51

2016-12-08

Video thumbnail for 国会山听证会民主人士建言特朗普政府

“对中国权利维护者和民主倡导者来说,这又是另一个黑暗和困难的一年。”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联合主席、国会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在十二月七号的听证会上,用这句话开始其演说,并总结了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

克里斯•史密斯说:“在习近平的法治版本中,法律更有效地被用来打压言论自由,公民社会,宗教自由,还被用来强迫堕胎和遏制其他基本的权利。”

这场听证会邀请了七位中国民主与维权人士,包括陈光诚、杨建利、魏京生、傅希秋和王晓丹等人,针对人权法制规范,给美国新政府出谋划策。与会人员回顾了过去一年,对维权人士和律师的709大抓捕案、基督教教堂和十字架的强拆、法轮功学员非法器官贩卖、以及网络言论的控制等事件,都显示了中国人权持续恶化。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就此说:“按照任何标准,美国的中国政策在过去三十年是一个失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对中国战略目标的根本误解,以及美国无法以战略和更高的道德价值作出回应…特朗普政府必须采取不同的方法。”

那么,特朗普政府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有效地让中国政府停止对人权的压迫?杨建利和魏京生都认为,中美贸易可以成为美方推展此议题的有利工具。

杨建利表示:“利用美国市场作为筹码”;魏京生则认为:“我认为在未来的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对中国的贸易关系将成为他的政策的主要部分”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经承诺将把工作机会带回美国、退出TPP、并与中国打贸易战,尽管中美间的利益错综复杂,面对未来,魏京生说,举办这次听证会的的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也就是CECC,将扮演重要角色。

魏京生说:“对于CECC来说,这个组织当年建立的时候,是作为一个妥协,(以便)在人权和贸易方面监督中国,如果中国不符合条件的话,它可以随时取消,这个在特朗普将来打的贸易战中,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

民主党众议员蒂姆·沃尔兹(Tim Walz)强调:“许多人要求这个委员会要更积极。我不是说我们没有犯过错、有过失误,我是认为(奥巴马)总统应该要做得更多。我认为候任总统特朗普如何回应(人权议题)值得关注。我抱有希望,但我不能保证。”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在一月底上任,他是否会在中国的人权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他是否会改变奥巴马过去八年的对华政策?在他和蔡英文电话事件之后,还很难说。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泽雨的采访报导。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