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抓捕再多两人被拘 律师申请会见戈觉平夫妇无果

發佈時間 : 2016-12-9 23:57:43

唐兆星(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唐兆星(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福州大抓捕行动持续,继3名维权人士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后,再有两人被以“扰乱单位秩序”为名行政拘留。知情者说,他们曾在福建省高院外申冤。此外,在苏州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人士,至今无法见到律师,有律师日前申请会见戈觉平夫妇,仍然无果。

在今年G20期间发生的福州大抓捕行动,共有14人被抓,目前仍有三人遭到羁押。日前,再有两名福州公民被当局行政拘留。

福州维权人士庄磊告诉记者,被抓的是唐兆星及林应强,罪名都是“扰乱单位秩序罪”:

“4号的时候唐兆星在家里被带走,当时他家里说收到(通知)扰乱单位秩序治安拘留,具体多少天,他家里也没收到消息。然后,林应强也是在家里,中午吃饭的时候被警察带走,带走也是没有任何消息、手续之类的。到了(第二天)上午9点多,林应强才打来电话,告诉家属,他已经在福州拘留所,治安拘留10天,也是说扰乱单位秩序。”

庄磊表示,当局所谓的“扰乱单位秩序”指的是他们在福建省高院外申冤,

“据家属说,指的事情是林应强、唐兆星他们在福建省高院的门外申冤。他们觉得去高院申冤应该是很合理的一个场所。高院你不让他进去,他们就不进去,只是在高院的门口,也没有捣乱,就是举个牌,拍个照,仅此而已。”

今年8月至9月13日,福州维权人士林炳兴、石立琴、廖俊、江智安、林依妹、蒋碧秀、熊凤莲、严兴声、张秀屏、吴宏福、罗红梅、贺清敏等14人相继遭到当局抓捕。后在隋牧青、葛文秀、王国芳、黄沙等律师的介入下,11人陆续获释,而林炳兴、廖俊、严兴声三人被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

此外,余文生、黄志强两名律师日前前往苏州市公安局申请会见戈觉平及陆国英,而对方只是接受了律师的辩护手续及相关材料,并未安排会见,也拒绝向律师介绍案情。

余文生表示,对方目前还未作出回复,他认为,允许会见的可能性很低:

“我是前天去的,按理说他应该三天之内给我一个答复。因为我拿的是戈觉平之前的授权,他也提到授权委托书的事情,我说法律没有规定之前的授权不行。他就把手续收下了,说如果手续没问题的话会给我书面答复,到现在还没有收到书面答复。我估计很难,因为他定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个罪名实际上就是不想让律师会见。”

戈觉平的代理律师王宗跃、萧云阳今年11月曾前往公安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遭到拒绝。因戈觉平患有癌症,两名律师随即又为当事人申请了取保候审,但警方以“对戈觉平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为名,拒绝了申请。

目前,苏州大抓捕行动中被抓的11人,全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其中倪金方、陆国英、王婉平、朱雪英、吴其和、徐春玲、王明贤、邢佳等8人被指涉嫌“扰乱法庭秩序”;胡诚涉嫌“寻衅滋事”;顾义民及戈觉平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11人均无法见到律师。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