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孙文广教授参选人大代表 助选人遭摔手机传唤阻挠不断

發佈時間 : 2016-12-15 23:53:39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中)选项人大代表,要求真选举。(孙文广提供/记者乔龙)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中)选项人大代表,要求真选举。(孙文广提供/记者乔龙)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近日参选济南市区县人大代表选举,遭到当局监控、阻挠和盘查,其助选人本周更被人驱赶、摔手机及盯梢等。12月14日晚,助选人张艳还遭公安传唤数小时。

孙文广自12月2日宣布参选区县人代表选举后,各种骚扰接踵而来,他被国保登门用长椅子顶住大门,不准他外出。在孙文广的抗议下,当局不再阻挠他出门,而是尾随其后,五、六个人如影随形,记录着孙文广每时每刻的行踪。

孙教授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连续不断的骚扰,只会更加坚定他的参选意志:

“这几天的选举推广,相当的艰难。用各种方法在山大选区内向选民介绍我的理念,到学校的餐厅。因为学生正在餐厅吃饭,老师们去买饭。我们去散发名片,再散发一些告选民书。另外就是与学生接触,和他们谈话”。

山东济南本届的人大选举将于12月22日投票。孙文广说,目前,当局利用各种方式阻挠他参选:

“家门口有人昼夜站岗,我出门,他们打电话来五、六个人跟着。但是我们利用出来的机会就到餐厅,他们就用各种方式来阻止。一是抽调山大公安处的人员,济南市公安局也来人,再有就是他们雇佣的临时工在餐厅里用各种方法阻挡”。

孙文广说,12日早上七点,他和李红卫、陈清泉三人到山东大学餐厅发竞选名片,遭到十多名公安国保和该校保卫处公安阻拦,其助选人李红卫的手机,被便衣摔在地上损坏,衣服被撕烂:

“我一些助选人员,他们跟我一起进餐厅拍摄一些照片,视频。他们(便衣)就觉得了不得了,把我的名片搜走,对助选人拍照非常反感,阻止、挡住、抢手机;把一助选人姓李的,抢他的手机,他不给。把他抬出餐厅。又有一次是助选人叫成蕴琴的,就把她的手机抢过来,摔出去。”

孙文广还说,14日晚上,他和六位助选人再次前往山大餐厅,遭到公安驱赶,一位叫张艳的助选人被公安带走:

“他们这次更彻底了,根本就不让你到餐厅。另外,把一个人抓到派出所里去了,她叫张艳。还把她的手机抢过去,把手机里拍摄的现场内容删除。这些都是非常违反(法律)的事情”。

被摔手机的人大代表助选人成蕴琴对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当时他们有十多个人,我和孙文广教授在那里发名片,我在场录像,他们把我的手机抢走了。摔了两次,把我手机摔坏了”。

记者:他们有什么理由?

回答:他们说在学校不允许,我说学校是公共场所。但是他们说这是我们的学校,不允许你来这里。

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民主、公民选举及法制的孙教授感叹说,他只是希望当选人大代表,为民办事,却遭到如此对待,真正违反选举法的是阻碍他参选的人,是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的公安。而这些公安不穿警服,在校园内横行,有人怀疑他们是黑帮成员。

本台早前报道,重庆市渝中区两位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韩良和谢丹也遇到类似遭遇。在投票日前,一人被公安行政拘留10天,另一人则碰到了离奇的“交通事故”,令他们无法取得人大代表参选人表格,最终失去参选机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