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逾十维权村民将受审 秘密开庭每户限两人旁听

發佈時間 : 2016-12-15 23:53:54

广东乌坎村民庄烈宏在美国纽约呼吁外界关注乌坎事件。(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乌坎村民庄烈宏在美国纽约呼吁外界关注乌坎事件。(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乌坎镇压三个月之际,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烈宏对本台披露,他父亲庄松坤、村民陈素转、魏永汉、杨锦贞等十多人,将于本月中旬在当地法院秘密受审。庄烈宏在家乡的母亲已接到口头旁听通知,只准两人旁听。12月13日,美国人权机构“中国妇权”和庄烈宏等十多人在纽约川普大厦的楼前举牌,声援乌坎村民。

12月13日是中国广东乌坎村村民维权遭到镇压事件整三个月。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1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在“中国妇权”的协助下,到纽约曼哈顿川普大厦楼下拉横幅及举牌,呼吁美国新一任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及世界各国关注广东乃至全中国的人权状况:

“12月13日,我庄烈宏跟姚诚(中国妇权大陆负责人)、孙志刚,还有其他十多位访民,来到了美国纽约曼哈顿川普大厦。我们在这里的今天,也就是乌坎事件9月13日被镇压三个月,我们在川普大厦外(举牌),我们的诉求是自由乌坎,川普先生要关注乌坎的人权、中国的人权等问题”。

今年9月13日凌晨,广东政府出动数千持枪的武警冲入乌坎村抓捕维权村民,引发村民反抗,双方发生大规模冲突。在此期间,警方向村民发射橡胶子弹镇压,导致100多位村民受伤,70多人被抓。庄烈宏的父亲庄松坤,被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后被检察院批捕。

庄烈宏说,最新消息显示,乌坎村有十多人将被秘密审判:

“最新消息,之前被抓的这些人包括我老爸在内,在这两、三天会被(出庭受审)判刑,前天晚上张建成(乌坎村委会委员)带几个政府的人到我家去,通知我妈妈说最多只能两个人去(旁听),宣布判刑的时候,只能两个人去。另外还有陈素转、杨锦贞、魏永汉、张向坑等在这两、三天,就是16号至18日(美国时间),也会被判刑”。

本台记者15日致电早前宣判乌坎村前支书林祖恋的佛山市中级法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记者致电乌坎村一位村民张先生,对方得知记者查询时,连称村内的任何事情,他都“不知道”:

“不知道啊,全部都不知道”。

有村民说,乌坎村内已安装了至少23个视频监控,巡逻岗哨给村民增加了心理压力。庄烈宏说,目前仍有四十多人被羁押在海丰看守所,近期将受审的十多人的家属,都已接到政府人员的口头旁听通知,(但政府)却拒绝交待开庭日期,十分诡异。他说:

“乌坎的事情只要一日没有解决,有任何途径可以表达诉求的,我都会参与。这次活动面向川普,向他表达的诉求是人权不等于利益,乌坎的土地诉求也是在人权被践踏的基础上才有的,整个中国社会都是因为人权的问题,才有了强拆、强占地的情况出现”。

据报,广东陆丰乌坎村集体所有的3200多亩土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当时的村委会悄悄出让,而七亿多元卖地款被侵吞。2011年,村民在多年上访无果的情况下,发起集体抗议,遭到镇压,但事件引起全球关注。广东省当局做出小让步,翌年2月1日,村民选出代表村民利益的村委会。当时有舆论曾认为,乌坎模式是中国基层民众维权成功的典范。然而五年后的今年9月8日,被选为村官的林祖恋被当局以“受贿”等罪,判刑3年1个月,引发村民游行示威,结果遭到当局再一次武力镇压。

关注事件的安徽评论人沈良庆对记者说,在汪洋主政广东期间,对乌坎村民维权采取让步政策是出于维稳的需要,但是如今,当胡春华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以来,对乌坎村村民采取强硬态度,显示当局的让步只是一种策略。他认为,乌坎事件只是中国的一个缩影:“这种让步是得不到制度保证的。习近平主政这几年来,为了固权保江山,对民主化诉求和维权运动,进行强力打压。主政广东的胡春华为了讨好中央,固权邀宠,采取了严打措施,镇压乌坎村民民主自治和维权的要求;捏造罪名,将民选村领导林祖恋逮捕判刑;现在当局又采取这种镇压方式并非只是广东和乌坎,而是全国一盘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