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NGO管理法下月生效 将令大批组织关闭

發佈時間 : 2016-12-16 23:59:39

2017年1月1 日,大陆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主要对于国内营运收取境外资金的非政府组织进行监管。(中国公安部截图)

2017年1月1 日,大陆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主要对于国内营运收取境外资金的非政府组织进行监管。(中国公安部截图)

大陆针对境外资助非政府组织的法规,于下月1日实施。有非政府组织的人士认为,条例主要是针对含有政治性的组织,条例实施后将有大量组织关闭及撤走。另有维权人士认为,以往为民众维权的非政府组织,或会为了生存,而成为为政府发声的组织。(黄乐涛 报道)

大陆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管理法”于下月1日实施,现居美国、曾于北京设立非政府组织的“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周五(16日)对本台表示,早前很多含有政治性的非政府组织已被政府取缔,现在大多在大陆顺利运作的非政府组织,亦都是不含政治性的,所以他们并未受到新条例的影响。相反,政府只会针对一些敏感的组织,他相信这些组织于新例实施后,运作方面就愈趋困难。

万延海:这个条例对国外的政治团体是不支持的,主要是政治性的(组织)就会受到影响,没有政治性的,就不会受到影响。

一直与“爱知行”合作的河南省艾滋病维权人士孙亚对本台表示,其实在政府大力打压下,很多的非政府组织亦已关闭,而他自己现在与“爱知行”亦减少了很多的合作,他估计若果新例实施后,维权的非政府组织,因得不到资金,纷纷会倒闭,而一些组织为了生存而迎合政府,纷纷由维权的组织,而变为“没有意义的组织”。

孙亚说:将来能够继续生存的NGO,那他们是在干什么呢?它(组织)是有资金进来,而且容许运作的,那也没有任何意义了。就是不涉及政治及不涉及敏感,啥都不涉及,那你觉得不就是一个“娱乐性”的组织吗?

记者问:就是一个空壳,就是一个讨好政府的,没有维权的一个组织 ,才可以继续运作?

孙亚说:那应该是这样吧。

此外,曾于非政府组织劳工团体工作的刘先生对本台表示,他认为若果新条例实施,就会令到仅馀能够为民众维权的非政府组织撤走。

刘先生说:现在要得到境外资金,是要得到国内很繁复的手续,现在的非政府组织根本是不允许营运了, 因为它根本都拿不到境外资金。

记者问:如果新政策出台,会不会更多非政府组织关闭及(撤走)呢?

刘先生说:应该是。

下月1日实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将严格规管境外组织对中国境内非政府组织的资金资助,并一改非政府组织由过去的民政部管理为公安部管理。而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不得非法从事或者资助宗教活动”。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