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遭酷刑发四不声明 律师控告检察院

發佈時間 : 2016-12-18 23:53:59

网民声援屠夫号召人肉施暴者 (特约记者忻霖)

网民声援屠夫号召人肉施暴者 (特约记者忻霖)

在“709大抓捕”案中被控“寻衅滋事”和“颠覆国家政权”的福建维权人士吴淦日前会见律师燕薪,曝光在狱中遭到种种酷刑,为此,燕薪已控告天津市检察院,并在网络上公布了控告信。此外,吴淦还通过律师发表个人声明,只自己不会自杀、不会接受官方指定的律师、不会认罪和上官媒悔罪。

被控“寻衅滋事”和“颠覆国家政权”的被羁押一年多的福建维权人士“屠夫”吴淦,日前会见律师,曝光相继遭受几天几夜不让睡觉等酷刑和其他种种虐待,长期非人道的单独羁押、酷刑,基本生活权利也无法得到保障,甚至遭以其危害其家人人身安全为威胁逼迫其认罪。

为此,燕薪日前通过网络公布给天津市检察院的控告信,指吴淦曾遭遇非法羁押,关押期间共被提审三百多次,还不当干预其行使委托辩护人权利。吴淦在羁押期间因遭受非法对待,在无法通过律师代为控告的情况下,多次表达要求会见驻所检察官的意愿,却始终被非法剥夺其控告权。律师要求该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吴淦在被羁押期间,遭受非法羁押、酷刑、剥夺控告和寻求司法救助权利等进行调查,并对违法单位和人员予以查处。

记者就此致电吴淦的代理律师燕薪和葛永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此,广东维权人士野渡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在被羁押期间非法对待政治犯是是当局的一贯做法,屠夫的不屈令人敬佩:

“这是在意料之中,因为现在所有709的被捕人士当局为了让他们认罪,都采取了超常规手法,而且从茉莉花运动之后,几乎所有大型的政治案件,现在都对受害人采取这种做法,这种遭遇是在意料之中,包括前面已经开庭被迫认罪的那几个人,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他们是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折磨之后才有这种作法的,相比之下屠夫能顶得住,而且在这样的折磨下,更加令人敬佩。”

吴淦还通过律师发表个人声明,指鉴于李旺阳、曹顺利等事例在前;鉴于因揭露可能会被疯狂报复,特此说明,绝不会自杀,如发生非正常死亡,必是酷刑虐待所致;绝不接受官方指定律师;绝不会认罪或上官媒悔罪等。

同省维权人士,一直为吴淦呼吁的庄磊告诉本台,事件令公民社会感到气愤,不少网民号召人肉施暴者:

“这个酷刑公民社会是非常愤怒的,严重侵犯基本人权,大家都在关注这个事情,网络也是在密切关注着,目前燕薪律师和葛永喜律师都在向各部门控告,公民社会在昨天就开始人肉搜索,丧尽天良的这种酷刑让人非常气愤。”

此外,吴淦的父亲徐孝顺因儿子案件被株连,并被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拘押,月前他发表公开信,抗议一个5年前的虚假“举报”,法庭至今不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