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星律师遭停业处罚听证会在即 逾千各地公民参与声援

發佈時間 : 2016-12-20 23:48:12

李金星律师。(Public Domain)

李金星律师。(Public Domain)

山东律师李金星因代理“郭飞雄案”,本月初被济南市司法局作出停止执业一年的处罚,相关听证也将在本周三举行。与此同时,各地公民和维权律师正赶往当地声援。但自12月20日晚间开始,济南当局在各宾馆搜查,发现访民就强行带走。

因代理案件疑遭到打压的山东律师李金星,本月初遭到山东济南司法局通知,要以停止1年律师执业作为对李律师的行政处罚。有关的听证会21日在济南彩石司法所举行。本台曾经多次致电李金星,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网上有消息指,各地公民和维权律师已赶赴济南,打算一起在听证会现场声援李金星。

参与网上联署的湖北潜江维权人士伍立娟对本台表示,因为李金星律师在过去曾协助过无数访民维权,所以得悉听证会的时间和地点后,已经有不少人希望能到场声援一下。她估计前往的人数远比网上称有超过1千人的多。

不过伍立娟认为,虽然有很多人表明会去现场,但是估计也会跟过去一样,地方政府以及济南政府会加强维稳的力度防止,任何大型的集会。

伍立娟说︰因为我们是在明处,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安全,因为现在买个车票都是实名制,走到哪边都知道,所以不存在保密。知道这情况的人肯定也不止一千人,肯定也想去学习一下法律知识了。一千人只是个保守数字,因为很多人想去他不签名,知道吧,有人是为了自身安全。

已经在济南当地的广东网友贾榀20日跟几位朋友探望参选人大代表的孙文广教授。他对记者说,即使他和朋友纯粹只是来探望,可是小区保安也大为紧张,把他们扣起来超过半小时,登记和核对身分后才让离开。

他相信,李金星律师的听证会以及济南当地人大代表选举都在本周内举行,估计当局也正在部署对策。

贾榀说︰今天开始都有不少朋友在网上表示,要过来声援李金星律师,包括很多人权律师也都正在乖坐各种交通工具赶过来。明天21日是李金星律师的听证会,然后22日是当地人大代表选举,刚好两天事情是凑在一起。而且今天都有不少朋友到了,至于担心这个问题也没办法,反正很多朋友都抱着这种心态,就是来声援和支持。

但有声援的山东访民刘湘文还没有出发就被限制了自由。他指出,每逢有甚么大事情发生,他都会被严密监控。虽然能成功避过耳目抵达济南,但相信要靠近举行听证会的场所,幷不容易。

刘湘文说︰他(李金星)是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追求公平正义,严格地维护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他就帮助有冤的老百姓,肯定会得罚这些利益集团。只要是获得这信息的人,没有不想去(声援)的。关键是特务机关到处都是。

表示会赶赴现场声援的拆迁户丁超说,不管是到现场还是在网上声援,相信各地支持者都会有自己的方式来声援李金星。

丁超说︰我也是尽可能赶过去,赶不过去也会在网上声援的。因为李金星律师做出好多公益的事情和正义的事,大家都比较支持他的。对他被吊销律师证都比较愤慨。

济南市司法局在处罚书上表示,李金星因为在代理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的案件时,违反了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因而要对他进行处罚,停止他执业一年。

事件惹来业界和公民舆论和不满,认为是对李金星的打压。民间发起联署,短短几天时间里已超过500人签名,抗议司法当局的决定,要求当局重新审议李金星的执业处罚,若处理不当或许会带来社会恶劣影响。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