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四国外交官探访江天勇家人 “709”家属李文足声讨郭声琨

發佈時間 : 2016-12-20 23:54:15

江天勇家人及外交官(忻霖提供)

江天勇家人及外交官(忻霖提供)

日前,德国、瑞典、荷兰和瑞士等四国驻华使馆官员前往河南信阳,看望遭羁押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的家人,并表达对该案的关注和担忧。此外,“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接受本台专访,叙述了有关起诉公安部的情况。

被当局指“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购票、乘车,并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目前仍下落不明,引起外界极大的关注。

12月19日,德国、瑞典、瑞士和荷兰等国驻华使馆官员前往河南信阳,探望了江天勇的父母,并表示计划稍后发表声援江天勇的声明。

发布消息的尚宝军律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跟驻外使领馆的接触一直比较多,包括这些外交官们都关注他。据我个人了解今年怎么着也有十来次和外交官的见面,当然我也在场,江天勇也在场。驻外使馆的外交官们都非常熟悉,这次这些外交官去看他家人实际上他被指控的罪名无关。我想外交官们也想表达他们特别关注他。”
记者:“从照片上来看你有认识的人吗?”

尚宝军:“那些外交官我几乎都认识,其中有法国的外交官、德国的外交官,中文名字叫魏贤乐。”

据了解,外交官探望江天勇父母,期间官方并未阻拦,但派出了村主任在旁监视。尚宝军指,中国当局对海外关注的声音还是有些顾忌。

记者:“现在江天勇在河南的家当局没有监控的对吗?”

尚宝军:“也许在监控,如果我去见他们是见不到,也许外交官去看就另一回事,这和受不受监控无关。”

上月,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在访华期间,曾和江天勇等维权律师会面。加布里尔与江天勇会晤时一致认为,如今和中方谈论人权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被捕的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12月19日,状告公安部长郭声琨,抗议公安部在其宣传片中给她扣上“颜色革命”政治帽子的行为。

李文足在发给自由亚洲电台的视频声明中称:

“在12月15日晚上11点多,公安部微博发布了《警惕颜色革命 – 是谁最想扳倒中国》的这样一个视频。在这个视频里面,有过两次我的录像的出现。他们把我描绘成一个颜色革命者。我是一名家庭主妇,什么是颜色革命我一无所知,我只是一个在丈夫失踪了我站出来寻找我丈夫,希望我丈夫能够早日回家,而且在寻找丈夫的过程中我完全是合法的。那如果一个妻子合法地寻找丈夫的这样一个行为被看成是颜色革命者,把一个妻子这样的基本行为上升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甚至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个上面,那么他们就是为了把我抓起来吗?还是恐吓我呢?让我不再为丈夫发声吗?”

李文足续指,公安部此举严重侵害了她的合法权益,给她及亲人朋友造成极大的恐惧:

“所以公安部的这个视频对我和家人造成了极大的恐惧,还有心理上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严重的侵犯了我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依法提起诉讼。”

李文足说,明白此举对官方来说没有太大作用,但她想要让当局知道,不能随随便便给公民扣政治帽子。她还呼吁外界继续关注事件:

“709案马上有人面临开庭了,所以在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709。”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