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的遗体被中共当局控制,家属被剥夺处理遗体的权力

發佈時間 : 2016-12-21 23:54:20

彭明的妹夫董国祥谈家属被剥夺了处理彭明遗体的权力(CK 摄)

彭明的妹夫董国祥谈家属被剥夺了处理彭明遗体的权力(CK 摄)

 

流亡海外被中共从缅甸绑架回国判处无期徒刑的政治异议人士彭明,11月29日在湖北监狱中猝死。彭明死后,他的大脑和内脏被强摘,彭明的遗体被当局控制,家属完全被剥夺了处理遗体的权力。

上周日,美国旧金山华人“基督教公义团契”、“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人道中国”组织,在一间华人基督教堂为彭明举行追思礼拜,彭明的妹妹彭星因为前去瑞典陪伴年迈的父母而未能出席,彭明的妹夫董国祥代表彭星和自己参加追思礼拜并致辞。追思礼拜结束后,董国祥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家属完全被剥夺了处理彭明遗体的权力。

记者:彭明遗体的处理,大家非常关心。后续的处理情况是怎么样?

董国祥:后续的处理要等45天以后,才决定火化的时间。据说火化不允许在大陆的亲人参加,火化完了,他们派车,把骨灰盒带到我们指定的地方。

记者:现在海外有那一位亲人回去了?

董国祥:都没有回去,不让回去。

记者:原来说允许一个儿子回去的。

董国祥:允许一个女儿回去。我们要求全部回去,因为跟他们达成协议,允许我们家人都回去的,都说好了的,湖北省都同意,后来据说是北京方面不同意,只能回去一个。这样我们为了表示抗议,这个女儿也没有回去。

记者:你作为家人,对于当局这样处理彭明的遗体和后事,有什么要说的?

董国祥:我们表达非常愤慨和谴责!谴责这种毫无人道的法西斯行为。我们家属在他们提出要进行解剖的时候,已经表示了强烈抗议。如果不经过我们家属容许,是不容许他们摘取器官的,他们强制性的把彭明的内脏和大脑摘取。

记者:彭明死因是不是也应该继续追究?他到底怎么猝死?

董国祥:我们家属希望全社会、尤其是国际社会有正义、有良知的人关注这个事情。如果有机构能够参与调查彭明的死因,我们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是不是希望彭明的骨灰最后回到美国,或者到瑞典他父母那里?

董国祥:青山无处不埋忠魂。当初家属有这个想法,骨灰一分为二,一部分回老家,一部分运回海外,但是这种可能性我估计在近期很难实现。

记者:不管怎么样,最后是应该家属来主导后事。

董国祥:不管是从哪个角度都应该是这样的,从常理来讲应该是这样的。但是现在中共干预了这件事情,他们对彭明遗体的处理有很多限制。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