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涉寻衅滋事罪圣诞翌日审讯

發佈時間 : 2016-12-23 23:43:49

被关押逾年半的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其案件在圣诞期间开庭。(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半年前一度取消开庭,临近圣诞节,律师突然接获通知,下周一(26日)在成都一法院审讯。当地朋友未知能否到法院旁听。(海蓝 报道)

陈云飞案件下周一(26日)上午10时半,在成都武侯区法院一审开庭。刘正清及冉彤律师接获出庭通知书。冉彤(23日)向本台表示,周五刚拿到正式的开庭通知,时间有点仓促。不过,数个月前一度要开庭,律师已有准备,现在再重温资料便可以。他又指,律师会替他做无罪辩护,案件主要涉及他为拆迁户在家中搭灵堂。至于圣诞节开庭,朋友估计这个时间庭审,减低国际社会注意力

冉彤说:今天早上我在办公室才拿到正式通知,我们现在还是以正式通知为准。前一阵子也说有些准备,但是时间有些久了,可能记忆有些模糊,不过,这两天温习温习,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他表示,家属方面,已通知他们带身份证到法院旁听,其他不方便透露。周三曾到看守所会见陈云飞,精神状况各方面还可以。

四川异见人士谭作人指,陈云飞已离婚10多年,前妻不敢面对这些事情,而其母80多岁,不一定旁听。作为朋友,肯定担心陈云飞情况,这次看到出庭通告,他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条罪,他才放心一点。他又指,下周将到法院欲旁听,国保暂未找他谈话,刑到时可能会被监控。

谭作人说:一般来说寻衅滋事不会超过3年(判刑),这样稍为好一点。本来他也没做什么坏事,干的都是好事,为访民、为老百姓,大家觉得应该做的事。湖南维权人士向本台指,得知案件开庭,他认为陈云飞无罪,所以到法院支持,各地的维权朋友亦想去声援,国保暂时没跟他说话,但准备前往成都,不管到时是否能成行。

维权人士说:我们看它(法院)怎么说,本来他应该是无罪的。他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我们看它怎么说,去声援他。也就是说守望相助,我们互相支持。去年3月25日,陈云飞与廿多名成都公民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学生扫墓,回程时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同年4月30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其后检察院取消了煽颠罪。案件原定今年6月30日在武候区法院开庭审理,但被延期审理至今。

陈云飞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参与八九学运。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