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21月 陈云飞被指寻衅滋事明开审

發佈時間 : 2016-12-25 22:35:07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e9%99%88%e4%ba%91%e9%a3%9e2

陈云飞在被扣押一年零九月之后,被控寻衅滋事而于12月26日开庭受审。

为六四死难学生扫墓和在废墟搭建灵堂以悼念「法律已死」而被控寻衅滋事罪的维权人士陈云飞,在扣押一年零九个月及押后审讯一次后,终于定在明(26日)早在成都武侯区法院第三审判庭开庭审理。其代理律师刘正清正前往成都为庭审作准备。

陈云飞在去年3月25日因与二十多名维权人士到成都市新津县为当年的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和吴国峰扫墓,回程时遭到超过一百名持枪特警围捕,翌日被指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而被刑事拘留,一个多月后被正式批捕。检察院其后同意撤销「煽动颠覆政权罪」的指控,而起诉书亦主要针对陈云飞在武侯区遭强拆房屋后的废墟上搭建灵堂悼念「法律已死」是侮辱当区政府等活动,造成寻衅滋事。案件曾定于半年前开庭,但突然无故推迟。

在早阶段处理陈云飞一案的律师冉彤表示,会为陈云飞作无罪辩护,因为陈是在访民自己房子的废墟上搭建灵堂,属行为艺术,不应被视为「寻衅滋事」,指影响政府形象亦属荒谬。

目前被羁押于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看守所的陈云飞,以「快乐维权、快乐民主」着称,被圈内朋友称为「民运怪杰」。他往往以创新而不冒犯的方式悼念六四,包括在2007年于《成都晚报》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2008年捐血纪念六四;2013年则以为其个人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举办「葬礼」来抗议当局禁止他出境旅行;他亦曾发起签名运动要求部级以下官员公开财产。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