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百所高校学生及民众为雷洋鸣不平

發佈時間 : 2016-12-26 23:51:05

人民大学校园致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的签名达到1526人。(乔龙提供)

人民大学校园致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的签名达到1526人。(乔龙提供)

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上周五(12月23日)就“雷洋案”宣布,对五名涉案警务人员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这一结果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中国人民大学等逾百所高校学生及社会人士发起联署签名,表达不满。其中,雷洋的人大校友发出一封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唤公平公正的法制。截至星期天晚上,声援雷洋的人数已上千,有维权公民还因此被公安传唤。

今年的圣诞节前夕,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就“雷洋案”宣布,对五名涉案警务人员作出“不予起诉”的处理。对此,数以千计的民众和各地高等院校学生在网上纷纷联署,表达不满。雷洋的人大校友发出一封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公平公正的法制。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历届校友在网上进行签名联署,表示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检察院关于对雷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的决定!截至12月25日晚上,人大、清华、北大及兰州大学等各高校联署者达到700多人,而社会人士达到600多人。更有法律界人士组成10人律师团,打算为雷洋家属上诉及提供法律援助。

25日,雷洋家属委托的京衡律师事务所陈有西律师对当局不起诉5名涉案警员发表声明称,代理律师已经向丰台区检察院递交了27000余字的律师意见书,认定尸检报告证实本案完全符合故意伤害致死特征;雷洋嫖娼没有证据可以证实,只有犯罪嫌疑人单方说法。雷洋家属已经商定,以五个直系亲属身份,向人民法院提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的刑事自诉;要求追究五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雷洋家属除继续聘请陈有西、龚丽平两位律师帮助诉讼活动外,现在向全国征求8位理性、担当、坚定、负责的刑事自诉法律援助律师。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局选择在圣诞节前夕宣布对雷洋案的处理结果,与当年在圣诞节前宣判刘晓波的方式如出一辙,是为了降低外界的影响力:“雷洋案的这个(5名警察)不予起诉,在圣诞节平安夜的前一天公示,我认为是自2009年圣诞节宣判刘晓波之后,当局践踏司法的一个行为。雷洋案我们暂时不说了,我们就说此案为什么受到外校生的关注,因为现在的大学生或者毕业以后,九十年代出生的,这些大学生是因为彻底的失望,对政权的失望,才采取支持雷洋签名的行动”。

安徽前检察官沈良庆认为,在目前当局打压维权人士及强力维稳的形势下,高层非常需要警察为其专政体制效力:“在这种情况下,涉雷洋案的是警察打死人。这些警察如果在过去官民矛盾不是很激烈的情况下,因为我过去在安徽省检察院工作的时候也办过类似案件,如安徽省五河县有个刑警队长在八十年代因为刑讯逼供致死人,就是判的无期徒刑。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下,它需要警察为它效力,民杀官是必须死,但是警察打死老百姓,那是算你倒霉,(当局)必须把它捂住。

北京维权人士侯欣因在网上发表文章声援雷洋,批评当局处理不公。25日被公安带到派出所传唤,并提出警告。侯欣对记者说:“是因为我昨天(24日)写了一篇文章,是平安夜写给雷洋,定性是抨击政府抨击党、道听途说、捏造事实、影响极坏。我说写文章是我的权利,表达观点也是我的权利,我不认为我抨击政府抨击党,政府为什么不能抨击,宪法三十五条规定言论自由。还有一件事就是今天上午人大部分校友致检察院一封公开信,我签名了。这两件事。认为我在其中兴风作浪,我说我没有,我也不认为一千来人大校友的签名多么大,我认为这个数量太少了”。

侯欣说,警察告诉她有一千多人签名声援雷洋:“他们跟我说的一千人,我不知道。好像人大的签名不止一份,有两份。我听他们(警察)说如此骇人听闻,我说我没有觉得骇人听闻”。

贵州律师王朝峄发帖称,当局认定涉雷洋案的5名警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决定,让那些对“依法治国”信心满满的人一下迷失了方向。这个烫山药目前摆在代理律师陈有西面前,我看他也实在无招啦!因为他不敢公布从侦查机关获取的证据,对他而言,唯一能做的就是先按程序走,以观势态变化;本律师对走程序不抱期望。

也有舆论认为,雷洋案的代理律师未尽到义务。北京学者莫之许发帖称,陈有西就是在配合维稳,这没有什么可以疑问的。可笑的是,这种明目张胆违背当事人利益,捞取个人名利的投机行为,因为披上了体制内外健康力量合作,推进官民互动,法治进程,渐进转型的外衣,一路骗到现在,还不收场!网络媒体人温云超写道,陈有西将维稳进行到底,洋洋洒洒几千字,无一字是案件真相,反而继续帮当局保密,还给自己找了一堆不能公开的理由。申诉后再刑事自诉,至少还可以再拖个一年半截,届时,民众早忘了雷洋是谁了。

特约记者乔龙 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