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5警被放生 维权人士评论即受警告

發佈時間 : 2016-12-26 23:52:29

“新公民运动”成员侯欣,因为在网上发表对雷洋案件的评论,而被警方传唤。(“新公民运动”网站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新公民运动”成员侯欣,因为在网上发表对雷洋案件的评论,而被警方传唤。(“新公民运动”网站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雷洋案的5名涉案警务人员当局不予起诉,北京维权人士侯欣于网上发表评论后,即被警方传唤要求签署“承诺书”停止对事件表态。另外,律师梁小军于本月初,接受外媒采访评论雷洋案件,随即遭到司法局的警告,指他若再次在未得到当局的同意下,接受外媒访问,就会对他作出惩罚。(黄乐涛 报道)

对于雷洋案的5名涉案警务人员不予起诉一事,大陆维权组织“新公民运动”成员侯欣,其后因为在网上发表对雷洋案件的评论,周日(25日)被警方传唤,要求她到派出所。侯欣周一对本台表示,警方向她问话数小时后,要求她签署一份承诺书,其后就释放她。她指,明知道当局对她作出无理的要求,但是亦没有办法。

侯欣说:我去哪里投诉了?这些事情在中国无时无刻都在发生,我投诉亦没有用。(警方)就是要求我以后不要发雷洋的文章,说绝对不能写的,给我作了一份口供,然后让我签了字,说是要各上级拿程序以后,看看下一步怎样处理我,那我就没有办法,唯有在等吧。我(在承诺书上)签字了,但是我说不能承诺你,不写(雷洋)这件事,我说我觉得这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我不想放弃宪法赋予我的权利。

她表示,自己只是在享受公民的权利,对社会上不公平的事情,发表一些意见,没想过会令到当局大为紧张。

侯欣说:就是在我的朋友圈里,我没想到这篇文章大家都在转载,可能影响比较大了一点,我的朋友圈可能有几千人吧,应该是微信微博都有转发的,可能还有人转发到海外的媒体,(当局)可能觉得我造成的影响比较恶劣,于是(警察)来找我。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表示,当局对雷洋事件在网上传播大为紧张,是因为这是关系到警方声誉等等方面的问题。

胡佳说:这个事情是与警方有切身利益的,是他们的人作出的一个事情,而且现在是一个受到国内的广泛(注意)的事情,被称为第二党校的中国人民大学(雷洋的母校),那个学校的校友也是挺有能力的。

另外,维权律师梁小军,因为于月初接受外国媒体的访问,评论有关雷洋的案件,数天后遭到司法局警告。梁小军对本台表示,绝不会因为受到警告而被吓怕,不敢为人民发声。

梁小军说:现在(司法局)就是说,如果再继续下去就整顿等等了,没有具体说,这是有言论自由的,(虽然)他们会处罚,但是,我是觉得有些话该说就说了,我觉得他们的要求并不合理,不合理的要求,我为什么要去做呢。

他表示,司法局除了警告他再私自接受外媒采访要处罚外,而且又叮嘱他在接受外媒采访前要徵求司法局的同意。但是,梁小军强调,当局提出的所有要求,他是不会配合的,只要认为对的他都会去做。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