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难民身份民运人士在泰失踪疑遭遣返

發佈時間 : 2016-12-27 23:53:11

2013年3月17日,联合国难民署叙利亚难民营地一角。联合国难民署(UNHCR)是一个负责保护和支持难民的联合国机构,宗旨是领导和协调世界范围内保护难民和解决难民问题的国际行动。UNHCR在泰国设有办事处。(法新社)

2013年3月17日,联合国难民署叙利亚难民营地一角。联合国难民署(UNHCR)是一个负责保护和支持难民的联合国机构,宗旨是领导和协调世界范围内保护难民和解决难民问题的国际行动。UNHCR在泰国设有办事处。(法新社)

流亡泰国的北京民运人士王军力,去年因逾期居留被羁押在移民局拘留所。上月底他被送离拘留所,并传出已遣返中国,至今下落不明。(海蓝 报道)

滞泰湖北维权人士柳学红周二(27日)表示,自去年年底在泰缅边境被捕后,一直关押在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她与丈夫和王军力保持联系,丈夫经常到拘留所探望。今年9月,王军力曾告诉丈夫,已取得联合国难民署正式难民身份,他表示要学习英文,为到第三国作准备。

12月初,仍被羁押的小林致电告知,王军力近日被弄走,但下落不明。丈夫随即到拘留所探望,但已找不到王军力。她曾致电联合国难民署,职员查询后回覆,王军力在11月23日被送离拘留所,但不肯具体说他被送到第三国还是遣返中国。柳学红指出,王军力不可能到第三国,比他早拿到难民身份的人,很多人还在轮候到第三国。此外,她曾致电曼谷移民局拘留所查询,工作人员说王军力已回大陆。

她又指,小林今天发短讯告知,王军力自愿返回中国,但她认为王军力被抓回中国,因为他获得正式难民身份,所以被中国弄回去,他不可能自愿,他很高兴拿到难民身份。

柳学红说:移民监说他是回家了,但是今天小林给我发讯息,说他是自愿的,教会帮他买旳机票,怎么可能。他没有批难民身份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抓他回去,就是因为他难民资格获得,所以中共才把他弄回去。

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向本台指,他亦得知王军力不在曼谷移民局拘留所,但不清楚其下落。

记者致电曼谷移民局拘留所,职员指,要亲自到拘留所才能查询情况。

记者又致电联合国难民署驻泰国办事处,职员指,难民的资料保密,不方便公开给记者。

本台早前报道,王军力于2014年11月中旬到泰国寻求庇护,12月6日拿到联合国难民署的保护信,他的保护信半年换一次,他忘记换领,过了有效期。王军力曾到联合国难民署要求协助,难民署说要重新启动。去年12月,他逃到缅甸,结果在泰国边境被警方发现护照签证逾期,随即被拘捕,并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

王军力称受到参与八九学运的学生影响,令他有民主思想,其后宣传民主,在中国航天航空部质量控制处工作时,备受打压,造成家庭破裂。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