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可能已经被判刑

發佈時間 : 2016-3-17 03:06:16

 

b5e23b5b9ac04d0f2bdd460e7f5b1f4e.jpg

维权人士刘兴联。(资料图/权利运动)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自去年6月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至今,外界无法获得进一步消息。数日前,有人权观察成员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打算给刘兴联送生活费。但值班警察称,他已被转走,并称已被判刑生效的人都会被送到分配站,或是被办案人员转到别处。人权观察理事长潘露表示,刘兴联可能已被判刑。

在注册中的民间机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去年6月19号被海口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此后外界一直无法获得进一步的消息。今年3月16日,中国人权观察员发通告称,11日两位公民去武汉第二看守所给刘兴联存生活费,值班警察告知刘兴联已转走。他们询问具体转到哪,以及为什么被转走,得到的答复是:已被判刑生效,送到分配站或是被办案人员转到别处,具体不清楚。14日,又有两人去看守所,打算给刘兴联存钱同样被拒,而警察的答复和11日基本相同。

人权观察现任秘书长徐秦1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我们上周五(11日)有两个人去存钱,结果警察说他已经不在看守所了。问去哪里了?回答说,有可能送到登记站,就是判刑了,被判刑的人才会送到登记站。也有可能被办案人员带到其他地方去了。我给他的女儿打电话,她说我忙,现在要上班,请你们不要再管我父亲的事,然后就把电话挂了”。

徐秦说,曾致电刘兴联的朋友,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金良,对方回答不知道。徐秦说,刘曾很明确地说过,为了预防出事,已经向李金良写了委托书,一旦出事,让李金良代理该案,但李金良在刘兴联被抓后否认有刘兴联的委托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16日致电武汉市第二看守所查询刘兴联的下落,对方拒绝回答。
记者:您好,二看所吗?
回答:对。
记者:问一下,刘兴联现在是不是还在你们看守所?
回答:你是哪个地方的?
记者:是记者,想问一下。
回答:我们这里不对外查询的。

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对记者说,从看守所的回应,以及刘兴联女儿的语气推测,刘极可能已被当局判刑:
“问武汉第二看守所人(刘兴联)去了哪里,说是洪山区,洪山区也是武汉市的一个区,一个遣送站。我们认为刘兴联应该已经被判刑了。判刑是否通知了他的女儿,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和他的女儿联系过程,发现他的女儿对这件事情有所了解。也就是说,他的女儿对她父亲被宣判是知道的”。

潘露认为,刘兴联的女儿应该是受到公安的压力,而不敢把她父亲的情况对外披露。
今年61岁的刘兴联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也曾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并担任海南省海口市伊斯兰宗教会会长。近几年,他开始关注改善和推进中国大陆的基本人权现状,以及为公民的言论、结社、集会自由,少数民族的权利等公共利益奔走。

中国人权观察理事长秦永敏与妻子赵素丽去年被武汉公安拘留,至3月19日已有 14个月,外界仍然没有他们的相关消息。潘露说:
“秦永敏到3月19日,失踪14个月,包括他的妻子赵素丽。赵的87岁父亲,也是因为女儿失踪,现在病重卧床。但是武汉方面没有任何消息透露”。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