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中国”2016年向中国政治犯、良心犯发放了100笔人道救助款

發佈時間 : 2016-12-29 23:55:54

“人道中国”主席葛洵作2016年救助中国政治犯、良心犯情况的报告(CK摄)

“人道中国”主席葛洵作2016年救助中国政治犯、良心犯情况的报告(CK摄)

2016年,设于旧金山的美国华人“人道中国”组织继续向受中共迫害生活陷于困境的中国政治犯、良心犯提供人道救助,全年发放了大约100笔救助款。“人道中国”主席葛洵近日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2017年是“人道中国”成立十周年,“人道中国”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救助中国的政治异议人士和他们的家人。

“人道中国”2007年由流亡美国的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和他的两位清华校友创建。“人道中国”理事会由旧金山湾区的一些华人组成,现任理事会主席为知名人权人士葛洵。理事会主席每年的年终都要向理事会以及关心和支持者们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葛洵表示:“人道中国”自成立之日起就将救助遭受中共迫害的中国政治犯、良心犯和他们的家人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些人被中共当局断绝了生计,“人道中国”向他们发放小额救助款,以免他们的生活陷于绝境。2016年发放救助款大约100笔。葛洵说:“金额虽然不是很多,都是小额的帮助,但是你知道对他们精神的鼓舞多大?有很多人告诉我们,在他们困难的时期,1000美元拿到手里,等于几千人民币,可以帮助家人至少有了一个月的生活费。我给大家讲个例子,在709大抓捕的时候,有一位人权人士被抓了,专制政权不仅仅抓了他,而且把他的银行账号冻结了,一分钱都拿不出来。孩子非常小,正在哺乳期,我们听到这个事情,非常着急,马上捐1000美元,这样至少不会让孩子没有奶粉吃不上奶。”

“人道中国”是非政府组织,没有固定的、充裕的资金来源,他们发放的人道救助款,少部分来自向社会募捐,大部分来自理事会成员自己的捐献。“人道中国”没有办公室,没有行政开支,工作人员没有薪水,连车马费都没有,是完全的义工。葛洵说:“我们捐到的任何一分钱都送到国内最需要帮助的人手里,因为他们在第一线。”

这几年,“人道中国”还为一些处境特别艰难的政治异议人士开展专项捐款。葛洵说:“2015年为著名的记者高瑜专项捐款,因为她当时被判刑了,身体非常不好,为她捐了将近3万美元,这样他就可以看病了。还有专项捐款是为709被铺律师的,刚才我讲的故事,给孩子买奶粉的钱,就是从那次专项捐款里出来的。今年我们也开始了专项捐款,是为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和她的孩子发起的,目前捐款的总额已经超过2万美元。”

葛洵在报告中所提到的政治异议人士赵常青的妻儿刘晓冬母子,是今年“人道中国”连同其他民运和人权组织救助来美国的。“人道中国”这些年来,救助了多名政治异议人士的妻子和儿女来美国,使她们摆脱恐怖的生活,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人道中国”已经走过九年历程,九年来他们把人道之光透射进没有人道的中国。葛洵说:“2017年是‘人道中国’成立十周年。我可以告诉大家,‘人道中国’下定决心,在目前中国这么黑暗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让人道主义的光辉得到发展,把保护中国人权捍卫者和他们的家人的活动以最大的努力办好。”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