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家属接受巨额赔偿放弃控诉

發佈時間 : 2016-12-29 23:53:27

据外传的图片显示,声援雷洋的校友被威胁。(图片来源:媒体人,拍摄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据外传的图片显示,声援雷洋的校友被威胁。(图片来源:媒体人,拍摄时间:2016年12月27日)

在警方的持续压力下,曾经表示会坚定提出诉讼的雷洋亲属,突然决定接受警方的巨额赔偿放弃控诉、解除和所有律师的委托,并对雷洋案保持沉默。北京警方和昌平区纪委的通报,决定对涉案警员和责任人纪律处分,不过人民大学校友群发表声明,指公众必须继续追责。(黄小山/程文 报道)

根据网络追踪显示,雷洋家人妥协的消息,最先由人民大学校友群在周三(28日)晚10时半发出,雷洋家人委托的代理人陈有西其后亦发布声明,证实有关消息。

据陈有西引述雷洋的妻子说,“压力太大,漫长的诉讼耗费心力,超出他们,尤其是2位老人家的承受能力,所以放弃所有诉讼。”

陈有西没有公布赔偿的金额,但称是开创性的最高额民事赔偿,并指即日起停止案件所有的代理工作。而网上有消息说,雷洋家人获得1200万的巨额赔偿,因此选择了妥协。

本台记者立即向雷家求证,但雷洋的妻子和哥哥雷鹏都不接听电话。而雷家的代理律师陈有西亦拒绝接受采访。

他说:不方便接受外媒的采访,谢谢你哈,好吧。

1位消息人士告诉本台记者,雷洋家人获得2000万加1套房的赔偿。而附加的条件是,他们停止发声,对条款保密,并解雇律师。而他们获得巨额赔偿的原因,是事件在海内外都有舆论压力,同时导致高层过问,北京方面想尽快息事宁人。

他说:结束了。昨天(周三)他们下午准备去签约的时候,雷洋的老婆给他们打电话就结束了,然后很多律师还在路上。2000万、1套房子。也要求他们不要发微博,也不要公开多少数字,停止这个诉讼活动然后解聘陈有西就这么3条。就说他这个巨额真是史无前例,这个事情呢,就说他海外当然是有些舆论、民间有些舆论,也是水火烧天了,通到最高层了。

消息人士还称,因警方的护短处置方式,激发了更大的不满,高层干预后检察院方介入。但因为警方对抗激烈,最后处置权依然在北京市,以致最后不了了之。

他说:甚么上门慰问啊,找中央电视台啊,跟那个人大的校友会开始对骂了,对骂以后孟建柱大怒,让检察院介入。四分院呢是原来铁路检察院,公安呢就开始集体的抵触,一种对抗的形式。弄这种事情呢都很棘手,上面呢就是只能“依法公开、公正”这种很空的条头(批示)下来。处理权呢,还是在北京市。四分检调查出来了,从事实认定上已经是比较严重了,肯定不愿意做出这种不起诉决定了,结果呢放到这个丰台做,配合他们对雷洋家属的施压,所以这边呢就赶紧压,他们准备启动申诉的时候,有3批人到陈有西那里施压,我不知道是甚么人。

本台记者还得悉,因为雷洋案持续发酵,特别是导致多所高校学生的介入,官方担忧再次出现类似八九学运事件,将校友们持续的抗争定性为敌对势力操纵的严重政治事件。

官媒新华社周四(29日)下午,发布了昌平区纪委和北京市公安局对涉案警察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最重的处罚,是导致雷洋死亡的带队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被双开。警员孔磊撤职、1名辅警和2名保安解聘。此外,还与多名负有领导责任的警员被警告或免职。而遭处分的最高级别警员为治安支队队长和昌平分局副局长,他们分别被行政警告和行政告诫。

就今次巨额赔偿的资金来源,北京警方依然没有接受本台记者的访问。

而人民大学校友周四发出声明称,再出发,如果放弃,下一个雷洋就是你。为了免于恐惧的自由,坚持、再坚持;并表示将成立雷洋真相委员会或互助基金,要起诉、要公审、要真相。

今年5月7日,人民大学校友雷洋在前往机场接人时,遭便衣警察以嫖娼抓捕,并暴力致死,引发抗议浪潮,并被指是中国警权扩张导致无辜民众死亡的悲剧之一。5月底,检方介入。至本月23日,检方宣布对涉案警察不予起诉,再次引起广泛抗议。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