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吴淦涉“颠覆”、“寻滋”被起诉

發佈時間 : 2017-1-5 20:48:27

2017-01-04

中为屠夫(受访人提供/记者忻霖)

中为屠夫(受访人提供/记者忻霖)

吴淦代理律师葛永喜1月3日获悉,吴淦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正式起诉到法院。国际特赦组织要求中国政府保证屠夫得到公平审讯。

吴淦代理律师葛永喜1月3日发布消息说,当天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就吴淦一案递交了委托书、律师所公函、律师证复印件。关押吴淦的天津市第二看守所称案件已起诉到法院,但须待法院确认辩护人身份后才能会见。经理论无效后,葛永喜律师前往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投诉控告看守所侵害律师执业权。

记者就此致电吴淦的代理律师葛永喜和燕薪,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吴淦的前狱友、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被以这两个罪名起诉是屠夫的荣誉:

“这个罪名根本就不成立,都成了口袋罪了。我们认为这个政权是非法的,屠夫能够得到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如果我们能够有勇气都站出来这是一种荣誉。他跟我当过狱友,在专制下,抗争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宝贵的基因。”

去年12月,吴淦的另一位代理律师燕薪成功会见当事人。他曝光称,吴淦因拒绝认罪、接受指定律师、上媒体而在狱中遭受非人虐待,身体健康状况因长期羁押受到较大影响,他自称现在比被抓之前瘦了有三十斤。当局甚至以其家人的人身安全相威胁,逼迫其认罪。燕薪因此向天津检方提出控告。

最近,江西“乐平冤案”获得平反,而屠夫吴淦正是因为在2015年5月抗议江西高院拒绝“乐平冤案”的律师阅卷而被行政拘留。期满后,被福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刑事拘留。同年7月,吴淦被厦门市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两罪批准逮捕。案件后移交至天津市公安机关。

吴淦被抓后,社会各界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声援运动,给福建官方施加了巨大压力,甚至有普通的联署者被国保约谈威胁。吴淦父亲徐孝顺也因此被株连,因一桩莫须有的经济罪案被捕,再次收押后长期不审,引发外界极大不满。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对本台表示,对屠夫的控罪是莫须有的,该组织要求中国政府保证屠夫公平审讯:

“屠夫的朋友都知道,他非常勇敢。但中国政府也没办法说明白他在法院外面的一个示威行动就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把他关押那么长时间,他根本是一个人去独立行动,没有其他所谓的煽动任何人去参与他的行动,怎么可能会关押那么长时间?中国政府起码要把保证他有公平的审讯,虽然这在中国大陆是很困难做到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