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燕益获取保释放 但仍未真正自由

發佈時間 : 2017-1-6 23:46:39

1月5日,王峭岭(右)以李和平辩护人身份,与另位一位辩护律师蔡瑛(左)到天津第二中级法院与主审法官刘毅会面,因刘毅要求单独会面而未能进行。中间为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2017年1月5日,吴亦桐提供)

1月5日,王峭岭(右)以李和平辩护人身份,与另位一位辩护律师蔡瑛(左)到天津第二中级法院与主审法官刘毅会面,因刘毅要求单独会面而未能进行。中间为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2017年1月5日,吴亦桐提供)

谢燕益律师周四被取保释放后,已即时和家人通电话联络。目前他尚未返回北京家中,被天津警方安置在天津一个指定地点暂住。这也是当局惯常做法,有可能待新闻关注降温后,再允许谢燕益回家。

但也有维权律师担心,当局会否沿用律师王宇和李和平助理赵威等人的模式处理,赵威和王宇目前尚不能与外界取得直接联系,亦不能对外发声及透露被拘后的经历。因此多位维权律师建议谢燕益的家人,继续向天津警方追问谢燕益的具体下落及取保候审方式等。

谢燕益曾代理数十起维权案件,包括黑龙江访民徐纯合遭警员击毙事件;2003年谢燕益曾起诉江泽民违宪,利用等额选举方式继续担任中国国家军委主席。谢燕益于2015年7月12日遭警方带走,2016年1月正式批捕;涉嫌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关押期间其家人遭当局迫迁、安装监控设备等威胁和监视。

在谢燕益取保前一天,天津和长沙两地法院公开了“屠夫”吴淦和律师谢阳的起诉书,在这两份起诉书中,当局指控两人受境外反华势力影响,发表攻击国家政权言论或做出一些指向国家政权的行为。令人担忧的,在吴淦的起诉书中,有涉及李和平的内容,检方指他“利用境外某非政府组织资金进行颠覆国家政权行为”。2016年12月5日,李和平案被检方正式移交天津第二中级法院。

当局一直阻止李和平妻子王峭岭聘请律师介入,上月20日,王峭岭宣布自己亲自担任丈夫的一审辩护人;李和平案主审法官刘毅,上月底通过电话表示要与王峭岭见面。王峭岭向本台透露,周四上午,她与李和平的另外一位辩护人蔡瑛,一起到达天津二中院,刘毅安排一位姓李的书记员与王峭岭沟通,要求王峭岭单独以家属身份与他会面,王峭岭坚持以辩护人的身份并要求与蔡瑛一起会见,因此见面未能进行。

王峭岭说:我觉得这个法官在这个过程里面就没有打算把我的辩护人通知拿去给我的丈夫,所以这种见面对我来讲没有任何意义,对李和平没有任何帮助。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认为,自709大抓捕以来,整个司法系统在此期间的非法所为被纪录和传播,中共当局对内失民心,对外失形象;当局穷尽手段寻找律师和公民的违法证据而未能如愿,不得不炮制莫须有的政治罪名,但不排除当局“雷声大、雨点小”的可能性,对中共当局来说,降级处理709案人士是最目前最好的台阶和收场。

杨宪宏:现在中共在调整他们非常多方面的步骤,他们常常用吓唬的方式做事情,但他们发现这些(律师)不怕这些吓唬,目前他们留的这么多人权案子对他们没什么好处。再加上马格尼茨基,最近我发现中共在这部分的声量,在迅速往下调。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签署了“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对人权侵犯者进行制裁,包括不得进入美国,撤销美国签证及冻结在美资产等。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