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伤残者齐志勇肾衰竭送院抢救

發佈時間 : 2017-1-7 23:52:58

2017年1月7日,已过危险期的齐志勇身上贴有仪器监测身体情况。(受访者提供)

2017年1月7日,已过危险期的齐志勇身上贴有仪器监测身体情况。(受访者提供)


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周五(6日)病情突然加重﹐命悬一线,目前经过抢救已过危险期。在京朋友纷纷到医院探望。

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因为肾衰竭严重导致呼吸受阻,周五(6日)送院抢救。经过抢救后已过危险期,送到重症监护室(ICU),但是仍然需要机器协助。

北京公民泉健虎和数位朋友于周六(7日)下午来到医院探望齐志勇,主治医生表示齐志勇的「肌酐」指数达到700多,随时都会生命危险,现在已经为他做「血滤」治疗,希望能把肌酐毒素慢慢排走。泉健虎形容齐志勇的精神状态非常虚弱,但是仍然十分坚强地用仅余的气力安慰大家不要担心。

泉健虎说:在重症监护室了,现在做血滤,就等于把全身的血过滤,不是做一回两回,老得做。他,怎么说呢,反正就是挺坚强的,希望自己把生命能延续下去,说为了中国的民主从来没有后悔过。

关注齐志勇的公民周女士表示,齐志勇的身体状况非常差,在北京的朋友都赶在探病的时间内到医院看望一下他。

周女士说:前些日子已经住院了,出院后病情加重了。每天下午3点到3点半可以探视,其他时间就不可以了。他需要血透(血液透析),不是一般的透析,是血透。

跟齐志勇同样经歴了六四事件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齐志勇(在六四事件中)被枪击受伤后抢救时传染了丙肝病毒,因此有些医院不接受住院做肾衰竭的透析治疗,加上经济上负担不起,所以病情一直加重。

胡佳继续说,好不容易找到医院提供治疗并计划在春节后开始,因此听到他突然入院抢救的消息后特别担心。

胡佳说:几周以前他曾经住过医院一段时间,那时候医生给他的强烈建议就是在血管买一个接口,然后可以做透析。那时候已经做了手术,说3个月之后开始做透析。我们就想他可能需要一些长规性的中药治疗,但是没想到,昨天的状况的确挺令人担心的,很担心他出问题。

胡佳指出,他认识的齐志勇是位对末来充满憧憬的人,不惧强权、敢言敢行,不过他一直生活在监控和压力下,最大的梦想是跟流亡在外的女儿见面,以及希望能看到还原六四真相的一天。

胡佳说:我知道老齐最迫切的想法有两个。第一个,因为他的女儿已经去了美国,老齐思女心切,他特别想去美国探亲,去和他的女儿团聚一下。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说他希望能活长一点,作为六四活的见证吧,因为他伤残的身体就是铁证,他希望公正早日到来。我们觉得他的生命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也是属于那段历史。

现年60岁的齐志勇,在六四事件中被中共戒严部队枪击,之后左腿高位截肢。其后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也备受打压,每逢敏感时候都会被监控。

原来是建筑工人的他,在六四后不得不靠做小买卖为生。受伤做截肢手术时输血引发丙肝,其后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问题,可是他没有经济能力治病。去年11月,齐志勇心脏病突发,随即到医院治疗。经过初步诊治,医生说他多个器官衰竭。

在大陆受到打压的齐志勇,女儿齐霁于2013年6月,经美国华人组织“人道中国”的协助来到美国生活。

特约记者:丁汶淇 /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