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两新生儿一幼儿遭警方逼迁 异议艺术家王藏“豁出去”抵抗

發佈時間 : 2017-1-12 23:46:02

王藏携三名幼儿与声援者合影(忻霖提供)

王藏携三名幼儿与声援者合影(忻霖提供)

在北京宋庄的异议艺术家王藏1月12日再次被房东逼迁,他的三名幼儿及身体还未恢复的妻子恐在严寒中流离失所。王藏发表声明,不会向当局妥协,将会让逼迁者付出代价。王藏近月创作了一些列讽刺《雾霾》和习近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画作,被广泛转发,目前暂未知,此次逼迁是否与此有关。

居住在北京宋庄的诗人、画家王藏日前再次遭到当局逼迁。

王藏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租约期未满,房东转述当局要求他搬迁,否则派挖掘机来挖房,但此时家中有两名新生儿和一名幼儿,生产后的妻子身体还在恢复中,根本无法搬家,他十分担心三个孩子的安全。当局还要求他离开北京,否则逼迁不会停止:

“寒冬腊月十分,房东再次来到工作室家里态度强硬却又无奈地叫我们必须马上搬家,不顾我们签了五年合同,才住满一年多,房东这次没有遮掩,直接转达这是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强硬要求,他也没有办法,否则他们要派挖掘机来挖房。他还转达听上面的意思,是我们最好搬回老家,若在北京还会被驱赶。我以为自己安心搞文艺创作,我们一家人可以稍微安心的住下去,也许以为他们会看在我们目前有三个年幼孩子的份上,女儿四岁,龙凤胎才五个多月,以为他们会有点恻隐之心。可是我们在过年之前的大冬天中遭遇着这样的非法逼迫。”

王藏告诉本台,此次将坚决抵抗任何断水、断电、断网、断暖手段,豁出去要让逼迁者付出代价:

“入住宋庄艺术区几年来,我们被非法逼遣已经被迫搬了八次。我们如今拖带三个年幼的孩子无处可搬,因此我严正声明如下:如果谁要在寒冬腊月十分让我妻儿无处安身,我必尽男人最后一丝尊严,让人权迫害的凶手付出代价。再次奉劝有断水、断电、断网、断暖等逼迫想法的刽子手,我此前忍过多次,这次坚决不搬,坚决不会再容忍对我妻儿的任何违法犯罪恶行。”

近期华北雾霾严重,王藏创作了一批以雾霾与生殖为主题的画作,包括《哺霾》、《射霾》、《孕霾》、《产霾》,以及讽刺习近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撸干》,因创意新颖和颇具视觉冲击力而在网络上获得好评。但相关图片却遭到当局删除,而一些讨论贴也被封锁。但目前并不清楚王藏此次被逼迁是否与这些画作有关。

北京异议人士王荔蕻告诉本台,王藏近期的创作很可能触碰了当局的红线:

“王藏这个人比较纯粹,嫉恶如仇,诗词和言论都是正义感很强,所以当局很恨王藏。前一段时间孙德胜因为撸袖子的漫画都被短暂拘留,他们肯定不喜欢这些,他们的形象是不允许被扭曲的,他们要维持伟光正的形象,所以他们对于这些讽刺性的东西非常不高兴。”

王荔蕻透露,据了解,同时还有多名异议艺术家被强制返乡:

“这次不仅仅是王藏,在各地都在清理所谓的异议人士,都要赶回原籍。”

这是王藏第9次被逼迁。因声援香港占中,王藏曾被当局羁押9个月,最终,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而在王藏被羁押期间,他的妻儿多次受到当局的骚扰,居无定所。王藏出狱后一直低调进行绘画创作,但还是被警方威胁如果再进行维权活动就要“当心家破人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