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基督教堂面临强拆数百信徒上访无果

發佈時間 : 2017-1-14 20:39:19

2017-01-13

信徒们在市政府外上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信徒们在市政府外上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河北省廊坊的基督教三自教会复兴堂正面临被强拆的命运。该教堂已连续三周遭开发商恶意破坏,信徒被黑社会人员打伤。上星期,逾百名信徒到省政府上访请愿要求停止强拆无果。本周五,教堂所在地的村长再次组织围攻教堂。

位于廊坊市龙河高新区中孟各庄村的基督教会复兴堂,最近三周持续受到当地开发商骚扰和毁坏,意在逼迁。教会的供电箱被砸毁、玻璃遭到打破、信徒遭黑帮成员袭击而受伤。信徒们曾就此到廊坊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请愿,但均无济于事。该教会负责人韩长老1月1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上周曾到石家庄市,乘着河北省“两会”期间,向官员反映诉求,虽然对方承诺立即解决问题,但该教会继续受到强拆的威胁。他说:“我们去了两会,把诉求递上去了,他们也把这个问题反映到省宗教厅和省统战部。统战部也下文,也打电话给他们,责成廊坊要办好这件事,现在还没有结果。但是,昨天(12日)村里的村长通知村民,要今天开会,围攻教堂,要把教堂的人赶出去。现在情况不太乐观”。

韩长老介绍,该教会每周有一千多名信徒到复兴堂聚会,去年12月29日,他的儿子跟朋友遭到七、八个黑社会成员围殴,其中一人的鼻梁骨被打致骨折。其后教会的电箱被砸坏,多处玻璃窗打烂。他们曾报警求助,公安只是给信徒做笔录,并未抓人。其后,一百多名信徒围堵廊坊市政府,要求政府出面调查打人事件,并阻止开发商强拆教堂。

信徒提供的视频显示,众多信徒在廊坊市政府门口拉起写有“维护上帝荣耀,确保教堂圣神”、“严惩打人凶手”等横幅请愿。在另一段视频中,一名男子抡起大锤砸向教堂一侧的电箱。

据美国基督徒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报道,廊坊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勾结,以每平米房一千元人民币的低价强行收购教堂用地,而教堂附近的土地出让价格为每平方米约一万元。该教堂面积达一千五百多平方米,市场价超过1500万元,但开发商仅愿意支付的补偿款不足两百万元。

复兴堂建于2002年,教堂用地购自于当地村委会。韩长老对记者说,该教会从土地拍卖到建堂,手续齐全:“我们是合法的教会,买的这个村废弃的学校,我们当时是拍卖的竞标者之一,我们出钱最多12万元在2002年就买下来了。我们就享受村民的待遇,他给我们办过户手续、土地手续,受国家法律保护。习近平上来之前允许强拆,现在国家法律不允许强拆。你要是说整体规划,你给我一块相应的地,然后你给我建筑和装修费。你给我盖上(教堂)也行,你给我装修成原样,这就完事了,咱也没有非分的要求”。

本台记者13日多次致电廊坊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但电话无人接听。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对记者说,近几年,无论是家庭教会还是官方三自教会,因为占地而拆迁教堂的纠纷时有发生。他说:“补偿的非常少。因为拆迁上访可以说是中国老百姓维权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如果你不维权,那就没有办法。有时候不是所有的维权都能成功,但是必须要维权”。

徐永海说,在北京等大城市内的教堂,征地拆迁问题尚可得到妥善解决,但是在小城市就会显得艰难。

对华援助协会对河北省廊坊市复兴堂的遭遇表示高度关注,强烈敦促中国政府依照法律,停止强拆,保障教会的基本权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