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批毛者”掉官 学者料为统一思想

發佈時間 : 2017-1-16 23:52:53

河北省前官员左春和曾多次发表反毛泽东言论,包括指民众拜祭毛泽东,是世界最大邪教活动。(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河北省前官员左春和曾多次发表反毛泽东言论,包括指民众拜祭毛泽东,是世界最大邪教活动。(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内地再有官员怀疑因“批毛”而失去官职,涉事者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名副局级官员。有学者相信,中共当局急于在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前,统一全国思想,预料军队将成为下一个整顿目标。(高锋 报道)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周一(16日)通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左春和不再担任官职。左春和现时身兼石家庄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常委,也是石家庄市委党校特聘教授。

据了解,左春和曾多次在微博发表反毛泽东的言论,包括指民众去年12月,在湖南韶山拜祭毛泽东,是世界最大邪教活动。他也不时发表亲台、亲美的言论。

连同左春和,本月以来,已有最少3名人士因为批评毛泽东而失去官职。山东省政协常委兼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去年底一番批评毛泽东的言论,触怒毛泽东的支持者而引起风波。他们前往邓相超任教的大学抗议,使他即时被学校停职,还要强制退休,失去工作之外,连政协常委职务也免去。到上星期,河南漯河电视台一名职员,也因为发表声援邓相超的言论被停职。

曾公开声援邓相超的山东独立诗人鲁扬认为,“拥毛”人士在中国数量数以亿计,一而再、再而三有官员被停职,显然是官方为了对俗称“毛粉”的支持者有交待。

鲁扬:不明真相的这些人,他们在中国占很大量。13亿人当中,有5、6亿,甚至8亿人,都是“毛粉”。他们(政府)必须面对。

“炎黄春秋”原副总编辑王彦君估计,这场因毛泽东而起的风波,很快就会告一段落。

王彦君:我觉得会就此打住。一段时间以来,大家经常讲到“撕裂”这两个字,恐怕就是跟理念、观点的撕裂有关。毕竟已经是好几十年前的事情了。

曾经出书评价毛泽东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就有不同的观点。他说,全国人大和政协即将召开,统一全党思想是中共当局当务之急。

孙文广:在开大会之前,先要用他们的思想,来统一全国、全党的思想。这个思想是甚么呢?就是保持毛泽东领袖的形象,保持毛泽东的思想和主张,也就是说,他们不希望在十九大上,有人批判毛泽东,也不希望改变,他们之前几年推行的,就是坚持一党专政,坚持毛泽东的思想和路线。

他预料,继学术界、传媒、和建制后,军队会在下一个整顿目标。

孙文广:军队对他们来说更关键。他有枪杆子。现在这些人口头讲讲就是了。过去不是讲过吗,“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有枪杆子他真的动起来,那就很麻烦了。

孙文广说,军方一旦有人事调动,不排除会低调处理,未必会对外公布。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