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商店向当地网信办备案

發佈時間 : 2017-1-17 20:45:24

2017-01-16

中国国家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Public Domain)

中国国家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Public Domain)

中国国家网信办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商店向当地网信办备案。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月13日晚间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应用商店备案工作的通知》称,互联网应用商店作为APP的主要出入口,其分发渠道作用进一步凸显,而部分应用商店基本规范不健全、基础管理不到位,为谋取经济利益追求大而全的收录数量,对APP上架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一些传播违法违规信息、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隐患的APP频现,社会反映强烈。通知要求各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从1月16日起,正式启动互联网应用商店备案工作,督促应用商店落实主体责任,加强APP上架审核,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今后,应用商店业务运营、备案事项变更、停止服务,都需要进行备案。

大约3个星期前,苹果公司把《纽约时报》中英文应用程序从中国区应用商店中下架。苹果公司称,中国政府称该应用程序违反了国内规定,但该公司没有说明是违反了什么规定。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6日报道称,中国长期审查互联网内容,禁止色情、恐怖主义、谣言等内容的传播,反政府的言论常常被归为谣言。不过,有专家称,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给政府监管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这些应用程序往往集很多功能于一身,成为用户交换信息的平台,增加了监管难度。这些应用程序数目庞大,监管者难以逐一备案审查,所以政府管理应用程序商店,让商店来依法管理应用程序商。

现在美国的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

“以前用的实名制、网络警察、金盾工程,事实上都被新的技术在不断的突破。现在他又用这种办法,具体来管这些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来堵这些洞。”

按照中国网信办的通知要求,互联网应用商店要按照ICP备案地或许可证申领地,向属地网信办现场提交纸质版与电子版备案材料,履行应用商店备案手续。各地网信办要严格审核备案信息,提供备案咨询服务,对拒不办理备案、提供虚假备案信息、违规经营情况严重的应用商店,要依法依规查处。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相关报道称,由于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谷歌公司应用商店在中国受阻,大量第三方应用商店取而代之。中国许多知名应用商店由大型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企业控制,包括腾讯、百度、奇虎360、小米和阿里巴巴。中国网信办的最新通知对中国互联网将产生何种影响尚不清楚,但它最终可能会导致一些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不满意的APP被剔除,一些外国企业开发的APP也会被剔除。

现在美国的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中国当局加强对手机应用程序的管控,对科技发展和经济生活都将带来负面影响。他说:

“中国的经济,现在很大一部分跟互联网是连在一起的,而且智能手机上的这些应用,恰恰是在体现新的一块技术创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数据分析公司易观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百度和腾讯的安卓应用程序商店都拥有超过2亿活跃用户。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