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歧视问题–展望和挑战”—明治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学术演讲会纪实

發佈時間 : 2016-3-16 17:03:30

明治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邀请访日中的大赦国际东亚区总干事尼古拉·轲霖先生,于2016年3月15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区明治大学研究大楼会议厅举办了题为“中国的歧视问题–展望和挑战”学术演讲会。日本民运团体协调会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IMG_6015

针对近年来中国国内所出现的诸多歧视问题,人权活动家轲霖先生通过现场的日文翻译用英语作了如下的披露。

轲霖先生列举到、以陆军为首的NGO组织,非营利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积极协助乙肝携带者、艾滋病感染者、残疾人、糖尿病患者、抑郁症患者、色盲人士进行反歧视维权、他们所协助的公益诉讼案件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影响性诉讼。例如:“中国相貌歧视第一案” 、“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等等。但常年的维权诉讼得罪了众多的无良企业、腐败官员、维稳部门等利益集团,进而遭受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一连串的各种打压。像这样的NGO组织的活动空间遭到政府的制限。提前预知到人身安全有危的一些NGO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只能远走他国,如非营利公益机构«爱之行»的万延海氏。而那些知情较晚者的却得不到政府颁发的护照,人身自由会被限制。

轲霖先生继续讲到,关于性别的不平等对待问题。中国男尊女卑的腐朽思想根深蒂固,造成男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同样的工作,大多数女性因性别歧视问题就业无门,客观上加深了男女不平等的程度。

轲霖先生还讲到,智障和残章人士和普通人一样有他的尊严和权利,这一点不论身体状况如何、健康状况如何,权利是一律平等的。而在中国智障与残障人士受到歧视及排斥的现象非常严重。这些弱势群体,处于自生自灭之中,政府从来都是说的多做得少。

最后,轲霖先生言及到,对少数民族的不平等对待问题。例如:少数民族地区的政府机构在发放文件时,并没有尊重少数民族的意识,而直接发放仅有汉文、没有少数民族文字的文件;另外少数民族学生占多数的学校在授课时,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级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其余都要以汉文来授课等等歧视性的的教育实态。

明治大学法学部铃木贤教授主持了这次会议、东京大学阿古智子副教授作为评论员,讲述了关于中国的格差社会及在中国时的各种亲身体会。最后,轲霖先生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来自日本NHK电视台,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及日本各界的人权团体及个人参加了此次演讲会。日本民运团体协调会的数名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IMG_6016

南京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