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日正式全面整顿VPN

發佈時間 : 2017-1-23 23:52:41

海外社交媒体在中国都被屏蔽(Public Domain)

海外社交媒体在中国都被屏蔽(Public Domain)

中国发布新政策,从域名着手进一步控制互联网。工信部日前发出最新通知,全面整顿及严控VPN。有分析指,这一轮对网络的封锁和控制将会史无前列地严峻。

虽然中共官方多年来致力于在网络上筑起防火长城,但民众通过VPN“翻墙”浏览外网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但日前工信部发出的通知称,自1月17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将对全国的互联网服务进行规范和清理工作。电讯企业和提供互联网连接服务的公司,将要进行自我检查。而针对跨境电商行业,未经批准将不能自行“翻墙”进行跨境的经营活动。而为企业提供国际专线的公司,必需集中建立相关个人档案,不可以与境外的数据中心连接,也不可在境外平台展开商业活动。

这一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俗称“翻墙党”的VPN使用者的巨大反弹,有用户指,中国要建“大局域网”,网络“闭关锁国”时代正式来临,担心VPN会否永远无法正常运作。对于翻墙极有研究的网民直呼规定史无前例,VPN可能永远和大家再见。也有网民调侃道:说好的要争取国际话语权呢?只有一堆官微在外面瞎忙活也不是个事儿啊。

一名常常“翻墙”的用户1月23日告诉本台,现实连接VPN仍然可运作,但未知落实后情况会否变严重,这对渴望了解真相的网民是个巨大打击。

用户:“我几乎每天上VPN。”

记者:“你常用什么软件?”

用户:“赛风,今天我也上了,因为墙内说话的地方已经没有了,墙外也不能说的话,那就生活就完全改变了,万马齐喑的感觉。翻墙人数还不是很多,对渴望了解真相的人来说翻墙是打开真实的窗户,表达真实的声音,是独裁王国里的净土。”

目前有不少企业租用 VPN 连接到海外的公司网络,甚至互联网,中国当局的这一新政策也令他们感到不便和困惑。

翻墙用户告诉本台,不仅是跨国商业领域的从业人员,还包括常上外国学术网站的专业人士、或申请外国大学的学生也被殃及:

“封锁VPN会对他们的生意造成影响,虽然他们不批评政府,但他们也被殃及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VPN用户达1.4亿人次,其中20%是看视频和购物。大约 7 千 5 百万人次曾链接受屏蔽的社交网站,浏览被封新闻网站的人有近 5 千万人次。

河北独立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网民通过VPN翻墙一睹“外面的世界”的道路将要被堵死,当局正式“清算”VPN的做法是违宪的,这似乎预示着中国政府在信息领域正式向民众开战:

“工信部的这个做法首先是违宪违法的,是对公民知情权的剥夺,它是在想落实习近平在年初所说的把权力安全和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么一个指示,中共对他们自身的危机深深的恐惧,中国好像在进入到所谓的战备状态,我们看这个速度好像是正在朝这个方向迈进,进入到最后的关头,在专制灭亡的倒计时往往是这样有一个最后的疯狂,它想把中国打造成朝鲜那样的铁桶一般的信息环境也是不可能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