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中国难民宋志宇命运下月揭晓

發佈時間 : 2017-1-25 23:49:51

宋志宇(左)与友人交谈。(来源: 义务律师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宋志宇(左)与友人交谈。(来源: 义务律师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在泰国因海上遇险被捕,被指控非法居留的滞泰中国难民宋志宇,周三(25日)再次到春蓬法院出庭,警方没法交出证物,案件延至下月裁决。宋志宇呼吁联合国关注难民在泰国的处境。(海蓝 报道)

滞泰法轮功学员宋志宇周三向本台表示,案件在春蓬法院审讯3小时后结束,法官説1个月后再宣判。由于警察举证不足,没办法交出他的中国护照,他原本的非法入境的指控没法成立,法院只能按照逾期居留对他判刑,他将于下个月听取判决。他又指,作为难民来说,没法逃出泰国国内法框架,当局不考虑他的难民因素,会按照移民法判决。

宋志宇说:那个对我们来讲,我觉得这个案子,并没有实际性的改变,只是说在她的泰国法框架内,因为她证据不足,使得原有的起诉立不住,但是对我们所有难民来讲,有一个共同问题(逾期居留)还是没有解决。

宋志宇在去年6月取保获释后,获联合国难民署批准正式难民身份,至今没有安置到第三国,他表示,一直拖长这个案件,希望在上庭前能够安置到第三国,但联合国现在没有安置在泰国的所有中国难民,他将面临判刑及再次关押监狱。他坦言,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对中国难民的态度不可理解,他们说安置的希望很渺茫,或安置在泰国,他觉得怎么可能,联合国在泰国难民的人权问题上很没有诚意。

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以证人身份出庭应讯,他表示,由于宋志宇不认罪,所以春蓬法院要开庭审讯,他作为船长出庭作证。遇上船难后,其妻顾巧及宋志宇一直被关押,顾巧认罪早前转至曼谷移民拘留所关押,但宋志宇不认罪,所以法院要开庭审理,然后作出判决,不过判刑不会太重。他又指,其妻已获批正式难民,要获得第三国安置才能离开拘留所,目前幼子跟著妻子一起关押,他希望泰国当局在难民获安置前,考虑到他们的困难。

黎小龙说:希望有能力接收我们的国家,能够尽快接收我们,这是第一点。第二是泰国政府能够从人道主义出发,考虑到泰国难民的难处。

记者致电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职员指,难民的资料属于隠私不能公开,所以不接受采访。

联合国难民公署泰国办事处官员玻色(Jennifer Bose) 早前透过电邮回覆本台指出,基于私隐及保护埋由,他们没法评论个案。同时,因泰国没有签订1951年的《难民地位公约》,或1967年的《难民地位议定书》,因此,不能援引国际公约条文,保护在泰国居住的难民及寻求庇护的人。他们都可能被泰国视为“非法入境外国人”。

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去年2月29日驾船逃离泰国到澳大利亚,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其后部分人被关押在春蓬府,包括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一家3口及宋志宇,其馀黎小龙长子、两名弟弟及张维等获释后返回曼谷。其后黎小龙获释,其妻顾巧与宋志宇因逾期居留继续关押,期间顾巧因为认罪,5月27日由春蓬监狱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关押至今,而宋志宇不认罪,6月中旬取保获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