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刘飞跃案件没寸进 律师被要求放弃代理

發佈時間 : 2017-1-25 23:58:35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代表律师李静林,于网上发布被司法局约谈的消息,多名网民其后于网上转载事件。(黄乐涛推特截图)

两个民间维权网站的负责人黄琦及刘飞跃,已分别被扣留两个月。黄琦的代表律师李静林收到司法局的讯息,要求他放弃为黄琦辩护,又警告他不要会见美国领事。而刘飞跃的案件一直没有进展,其代表律师文东海近日要求会见,再被警方借词拒绝。(黄乐涛 报道)

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现正关押于四川绵阳市看守所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他的表律师李静林周三(25日)对本台表示,近日收到家乡遂宁市司法局领导的来电,在没有说明原因下,要求他放弃代理黄琦的案件,他对事件感到奇怪,于是周三早上就到负责处理黄琦案件的绵阳市公安局查问。

李静林说:(司法局)的领导要求我不要到绵阳去,亦要求我不要办黄琦的案件,但是,我要对这个事件作一个了结,所以说我就跑到绵阳来了,那我就问问绵阳市公安的态度,是不是他们觉得我讨厌,要换别人(代理案件),(我就说即使我放弃代理案件),但这案件肯定是有其他律师去做的,绵阳公安局亦想(同意)到这一点,我想人家警察,连办案单位都没有意见(反对他代理案件),那我们司法局就应该没意见吧,是不是?李静林表示,经查问一番后,随即为黄琦申请取保候审,因为黄琦本身有肾病,若果在看守所没有适当的治疗及休息,恐怕会有生命危险,故希望当局批准黄琦回家休养,但却遭到公安局拒绝。

他指,司法局领导除了要求其放弃代理黄琦的案件外,又警告他不要会见领事馆人员,他就对此感到莫名奇妙。

李静林说:我也不知道,它说不准见领事某某人,我也没有听清楚那个领事是谁,但是说到领事,在我们这个地方说不准见领事,只有成都才有美国领事馆,我想应该是美国驻成都的领事吧,我也没有听清楚是什么领事,因为平时没有打过交道,(可能)当局这个维稳系统及情报工作方面是很先进的,可能是有领事想见我吧。

他估计若果真的有领事想会见他,或许是与黄琦有关,但是,现在仍没有任何消息。

另外,被当局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其代表律师文东海周日(22日)收到警方禁止会见的通知书,指刘飞跃的案件,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泄露国家秘密。他对本台表示,现正在想办法会见刘飞跃。

记者问:你接他的案件以来,有没有会见过他?
文东海说:没有。
记者问:那取保候审方面结果如何呢?
文东海说:取保候审,当局不同意,其他的话,我们正在做,我也不方便跟你说了。

文东海希望各界继续关注刘飞跃的情况,盼当局尽快释放所有被关押的维权人士。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