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船逃澳洲遇险 滞泰中国难民宋志宇下月宣判

發佈時間 : 2017-1-28 20:02:16

2017-01-27

2017年1月25日,左起︰黎小龙、宋志宇、宋志宇妻子。(受访者提供/记者丁汶淇)

2017年1月25日,左起︰黎小龙、宋志宇、宋志宇妻子。(受访者提供/记者丁汶淇)

去年初驾船由泰国偷渡澳大利亚时遇险,获救后被指控非法居留的滞泰中国难民宋志宇,其案件日前再次开庭,预计在下月中会宣判。

滞泰中国难民宋志宇在除夕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被指控“非法入境泰国”和“逾期居留”的案件,1月25日开庭后择日宣判,法官说大概在1个月后有结果。宋志宇指出,他否认“非法入境”这条罪名,而且泰国警方也没有交出他的护照作为证据,所以估计法院主要针对他“逾期居留”这一项来宣判。

宋志宇说,他去年6月中取保获释,幷获联合国难民署批准正式难民身份,但是及后却要面临一系列的法律诉讼。宋志宇形容,他已经有心理准备“逾期居留”会判罪成。

他说︰我在泰国春蓬府法院初等法院判决的时候,就是判遣返。我拒绝签字,拒绝认罪。然后这个过程打到现在曼谷春蓬府的法院,这个官司打得非常辛苦。现在就是说,法院还会按逾期居留来判我。我现在没有任何心情过这个年。

包括宋志宇及黎小龙一家四口等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去年2月底驾船从泰国逃往澳大利亚。不过在第二天遇上了海险,被泰国政府救起后全部关押。后来除黎小龙妻子顾巧与宋志宇继续被关押外,其他人获释。

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曾以船长的身分出庭为宋志宇作证。本周五,他说,宋志宇案件的宣判结果暂时很难去猜测。如果“逾期居留”罪成,最长获刑2年,或是直接送到拘留所关押,直到有第三国接走。但是最恶劣的是判遣返。

黎小龙说︰前2天开庭,如果法院判他罪名成立的话要关押。前段时间姜野飞和董广平被遣返就说明了这么一个问题,他们虽然也是获得难民身分,但是还要被遣返回中国。这个也要看很多方面的因素,如果中共强行要这个人的话,也许也会被遣返。

对泰国警方指控“逾期居留罪” 的黎小龙妻子顾巧,因为认罪,所以在去年5月开始由监狱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关押至今。

黎小龙说,目前1岁半的幼子跟着妻子一起关押在拘留所,根据泰国当地的法律,虽然妻子已经获得难民身份,但要得到第三国安置才能离开拘留所。除夕的日子,黎小龙到看守所探望妻儿。他说,只要预约,都能去探望。不过一家人不能真正团聚,心里总是特别难过。

黎小龙说︰今天是中国春节的除夕,今天我去(拘留所)跟他们(妻儿)见面,一家人过年,心情还算是可以。但是一想到没有一个时间告诉我们甚么时候可以离开,这点的话我们也是非常担忧的。

黎小龙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关注中国难民在泰国的处境。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