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王藏、白虎头村民在惶恐下过年

發佈時間 : 2017-1-31 23:56:30

广西北海市白虎头村的村民为防范当局强拆,于是在村内插着反强拆的牌子,提醒村民要时刻保持警觉。(村长许坤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广西北海市白虎头村的村民为防范当局强拆,于是在村内插着反强拆的牌子,提醒村民要时刻保持警觉。(村长许坤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春节是普天同庆的日子,但亦有不少民众,基于政见、信仰或权益问题受到政府打压,未能安乐过年。其中广西北海市白虎头村的村民,新春期间继续承受迫迁强拆困扰;而曾声援香港“占领运动”,多次被当局断水断电迫迁的北京诗人王藏,一家人亦在惶恐心态之下过年。(黄乐涛 报道)

北海市白虎头村村长许坤的妻子冯广梅周二(31日)对本台表示,现在不时仍有政府人员开车到村内监视村民,虽然他们没有作出任何行动,但这样亦会对村民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冯广梅说 :他们偶偶都有车过来看看,穿来穿去的看,在观察我们的行动,(当局在)我们家就装了一台很大的摄像头,对着我们家门口,我们的一举一动,他们都监控着的,这样肯定整天都提心吊胆了,在恐惧当中,现在反正就是尽力而为(维护自己的权益),政府的行为,你个人肯定斗不过的,我们只能尽力而为,这毕竟是我们的合法财产。

她表示,新年本身是一家团聚,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但部份村民于10多日前,被当局强拆房屋后,其他村民亦担心自己的家园遭到强拆,已经没有心情过年,整个新年亦生活在惶恐之中,而多户村民于临近除夕夜,贴上挥春,写上反强拆的字句,但年初二(28日)就有政府人员来强行拆去挥春。

冯广梅说 :(政府人员)开了5至6台车来,还请了工人,就拆了一家的挥春,这家人他挂上了横幅,还有几对双联,他平反嘛,还有另一名村民的家就被拆走了一张红纸,他们挂的(横额及贴上的挥春等等),内容可能比较敏感一点,可能就写上违法征用村民土地、违法强拆的内容,趁他们不在家,就把他们的春联撕了,搞得乱七八糟的。

她指,征地强拆的问题,困扰他们10年之后,村民多年来亦到过多个政府部门反映问题,但到现在亦解决不了问题,村民现在唯有见步行步,希望政府给予他们合理的赔偿,尽快解决问题。

就事件,本台致电北海市政府查询,由于现在仍是大陆的新春假期,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另外,北京诗人王藏,一家五口于上月中被当局断水断电迫迁,8个国家的外交官亦关注其一家的情况。虽然当局在新年前已恢复他们的水电。但是,王藏一家在新春节日仍生活在恐惧之中,担心再受到当局的打压。

王藏说 :就是在年初一,有一个人就是在(屋外)观察我们,看一下,没有来搞事,我们房东现在亦没有跟我们说,到底他是否履行合同(租约),到底我们可以在这里住多久,就是过完年之后怎么样,所以我老婆和我,这两天就在想,就是每一天都有断电的可能,断网断水断暖,就是住不安稳,住不安心,他们(当局)下一步要怎样做(我们也不知道),所以就对我们造成这样的困扰。

王藏表示,对当局早前迫迁,现正考虑委托律师控告当局违法,循法律途径保障他一家的权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