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谴责此起彼落 司法界促习尊重人权

發佈時間 : 2017-1-31 23:53:58

2017年1月30日,美国律师基金会发文指,国际司法界共29名律师联署致信习近平,呼吁中国尊重律师人权及法治。(美国律师基金会截图)

2017年1月30日,美国律师基金会发文指,国际司法界共29名律师联署致信习近平,呼吁中国尊重律师人权及法治。(美国律师基金会截图)

中国打压人权律师的手法引起全球关注,外国多个不同领域的组织,分别以不同方式提出谴责,及呼吁中国尊重人权。美国律师基金会周一(30日)发文指出,国际司法界共29名律师,联署致信国家主席习近平抗议。有中国维权律师指,中国不会重视来自国际的压力,只有彻底改变现存制度,中国才可实现民主。(黄乐涛 报道)

中国维权律师莫少平周二(31日)对本台表示,近日亦有不少外国人权组织促请中国改善人权状况,但他认为当局是不会因此受到压力而改变,只会继续维持现状。

莫少平说:我个人的看法是,这种作用并不是很大,这个你可以从本身的历史角度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了,而中国人亦不太在意这个情况(人权状况),就是中国政府不会对国际社会的呼吁,她有的时候是不理会的,这个你可以从历史看到,特别是今年来的(迫害维权人士及律师)的事件,中国政府的反应。

他表示,中国亦会有自由民主及尊重人权的一天,但要达到目标,就要经过一段漫长的道路。

记者问:是不是中国永远也不能改变这个人权状况呢?
莫少平说:这个是不会的,民主、法治与宪政,这是中国必然要走过的一条路,这是一个国际潮流,历史潮流,这个是谁都阻挡不了的,所以民主、法治及人权这种本身的社会体制那是任何人任何组织都阻挡不了的。

另一位维权律师余文生表示,国际组织只是呼吁中国改善人权状况是没有用的,国际社会必须以强硬的手段对付中国,才会迫使中国尊重人权。

余文生说:中国的人权状况从十八大以来就一直在恶化,人权方面,她们根本不重视,说的一切都是骗人的,我想国际组织或是国际社会,要对一些破坏人权的官员也好,警察也好,对他们要进行制裁,这个才可以追究每一个人,改变他们一些态度,从根本来说,中国的人权状况还有一个制度问题,制度实际上无法保障人权,要改变中国人权的话,制度先要改变。

他亦相信中国会有民主的一天,但是有可能人民以流血的方式改变现有制度。

余文生说:我相信以后是会改变(人权状况的),但什么时候改,是怎样的改,是和平的改,还是以暴力改变,肯定是会改变的,我们希望以和平改变。

美国律师基金会周一(30日)发文指,29位来自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律师联名签署一封给予习近平的公开信,对中国当局持续关押和虐待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表示“严重关切”。他们敦促中国释放被逮捕和拘押的律师。

信中谴责中国当局侵犯维权律师的人权,例如提到了江天勇、谢阳、李和平和王全璋等仍被当局关押的维权律师,在关押期间对他们实施生理和心理上的暴力。信中还批评当局强迫关押中的人士进行书面、口头或电视认罪,并对当局骚扰关押人士家属的做法表示关切。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