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政府呼唤美元回家,何人心惊胆寒?

發佈時間 : 2017-2-6 21:49:48

警察和行人走过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大楼(2013年11月20日)

警察和行人走过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大楼(2013年11月20日)

最近中国富人的视线全被肖建华在香港失踪一事吸引,却忽视了另一条与他们钱柜安全相关的消息——《外管局:境内企业境外IPO后应及时调回资金结汇》,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在接受中国外汇网采访时,谈到2017年中国将进行多项外汇领域改革,其中的核心内容是:境外上市募集资金结束后,上市公司应及时调回资金,并承诺按一定比例的资金结汇。

文章列出的三条核心内容都涉及“基石投资者”这个名词,有必要先加以解释:

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是一个西方概念,主要指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企业在股市首次公开募股(IPO)时引进基石投资者,是希望通过这些基石投资者为公司背书,提振市场信心。基石投资者在公司IPO时一是需要承诺购买,二是公司上市后6到12个月内不得抛售。中国最初引进基石投资者,始于大量国企在香港上市。当时,香港股市不了解大陆国企,政府通过香港爱国富商认购国企金融机构的股票,顺利推出国企上市,这些香港富商就是中国国企的基石投资者。

接下来仔细解析外管局新规的三款中心内容:

一是允许境内基石投资者经批准在一定额度内购汇参与境内企业香港IPO”

这条的意思是:政府给予境内基石投资者各种政策优惠,为其海外圈钱大开绿灯。规定没有说鼓励大家到美国华尔街、纳斯达克股市圈钱,是因为这两处并非中国政府的地盘,审批过程也很长,就算很幸运地在一年半载后圈回大把钱,也难解中国汇市眼前之渴,所以这次就不惦记它们了。香港是中国的地盘,党爹说话算话,令行禁止,给你们开绿灯,能否圈回钱,看你们的造化了。

二是要求境外上市募集资金结束后,上市公司及时调回资金,并承诺一定比例的资金结汇

这条的意思是:党与政府为你们这些基石投资者海外圈钱提供了方便,开了绿灯。恭喜各位发财。但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圈来的钱必须按一定比例结汇。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你那块海外撮弄来的蛋糕,政府得按比例切一块。这比例是多大,是三七、四六,还是倒三七、倒四六,或者对半劈,郭司长没说。但根据中国发布各种政府令及行政法规的惯例,末尾都有一句:本条例的解释权在政府某部门。

三是要求境内基石投资者承诺减持境外上市公司股份后及时调回资金并结汇等

这条比前两条更重要。因为前两条谈的是未来的蛋糕,有待各位基石投资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目前蛋糕还没影子。第三条谈的却是各位境内基石投资者过去多年来在世界各大股市上IPO圈来的现金。以前政府富,你们圈来蛋糕算自个的,放在境外境内,党爹都不惦计你们那些钱。现在是非常时期,政府正在全力进行货币维稳,外汇长城不能倒,必须保住三万亿。今年外贸那只下外汇金蛋的母鸡看来要严重减产,因此你们得勤王救驾,赶紧调集你们放在海外藏金窟里的美元英镑等各种外汇,回来填补央行外汇金库。

三条新规,排列顺序谁先谁后很有讲究,前两条是告诉一众基石投资者:政府敞开大门让大家海外圈钱,有如用投影仪放一张3D巨型奶油蛋糕图片吸引眼球;后面才开始商谈如何分取基石投资者视为自家财产的现存蛋糕,听起来让大家舒服一些。不过,听话听音,金融投资业界当然都知道香港股市情况不太好,推出IPO未必有大把银子进帐,政府给了基石投资者境外圈钱机会,这机会是虚,要大家海外金库里的美元是实。这是一。

为什么只盯住基石投资者,而放过近千家在美国华尔街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企业?这当然是央妈的智慧之处。中国在21世纪前十年,在美国五大会计事务所的帮助包装之下,在华尔街先后推出了近千家反向收购的APO,即借壳上市的公司,美国股神巴菲特誉之为“中国概念股”加以力推,在美国华尔街、纳斯达克着实红火了三五年,其中一大半因涉嫌财务欺诈被陆续停牌了。(本人文章《“中国概念股” 与中国特色》,VOA,2011年6月23日l)这些公司当然知道自家那本帐有多烂,总有一天会被美国证监会盯上,圈到钱之后都立即转走,早就不知藏到哪个离岸中心去了。央妈当然懂得“好钢用在刀刃上”这道理,有那精力去折腾这些油水不多的中小骗子,不如就盯着身家肥厚的基石投资者。这是二。

用通俗语言解释完上述三条核心内容之后。接下来,还得说道央妈三条措施是否有效。

一众基石投资者并不怕央妈,怕的是央妈后面的党爹。让央妈出面,那是政府还想保持官家文明形象,许诺用未来的好处换你等现有的美钞,这是敬酒在前。如果你等敬酒不吃,那就只好请吃罚酒,先是政府主管部门约谈(俗称“喝茶”);再不听话,就请你等思量:偷税漏税、财务报表弄虚做假、金融欺诈、行贿官员,……自个惦量一下,哪条你们够不上。至于嫖娼淫乱这等风流罪过,根本就不是治你等这号超级富人的料。中国政商关系下,政府官员是商人的贴心朋友,党太了解你们那点事了。

话已经说尽,各位还未彻底从中国逃遁的基石投资者们,最好还是祈祷上天保佑,让中国的外汇储备保持在三万亿左右,只有这样,央妈才会暂时不惦记你们的海外钱柜。岂不闻“国富民安”、“大河涨水小河满”这道理?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