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获提名诺贝尔 案件最快春节后开庭

發佈時間 : 2017-2-7 20:42:43

2017-02-06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前往武汉市政府上访。 (参与网)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前往武汉市政府上访。 (参与网)

在中国大陆,被羁押近2年的人权活动人士秦永敏被指涉嫌煽颠罪的案件最快在春节后开庭。近日传出他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有评论认为,提名诺贝尔奖是秦永敏推动民主付出的肯定,希望能继续引起国际关注,帮助秦永敏尽快获得自由。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秦永敏,案件在去年的9月和11月开过2次庭前会议,但一审迟迟未见开庭。代表律师马连顺2月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秦永敏已经被超期羁押,案件在春节前已被起诉到法院。按照过往的办案经验,估计春节后案件就会正式启动程序。

马连顺说︰“元月17日春节前我去会见了秦永敏,当时他的估计是可能在春节前匆匆开庭,所以我们也很紧张。结果春节前没有开庭,现在我们就要加紧准备,可能就快开庭了。”

随着秦永敏的案件开始进入司法程序,近日海外媒体《博讯》报道,秦永敏获得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报道指,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截止日期为1月31日,不过在1月14日,秦永敏已经获得提名。因为不希望推动活动受到中共在海外的阻挠,因而没有在当时公布消息。

与秦永敏认识的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认为,秦永敏符合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条件,即使要角逐这个殊荣要还要经过激烈竞争,但是获得提名已经是一项荣誉,至少证明了国际社会对秦永敏一直以来推中国大陆的民主事业得到肯定。

查建国又说,尽管明白到这次当局要判秦永敏入狱的可能性会很大,但是他同时认为,提名诺贝尔也许对当局在处理秦永敏案件上,会有一定程度上的考虑。

查建国说︰“提名对秦永敏本人来说只有好处,当局如果有反应的话应该更顾及。因为中国政府肯定不希望再出现一个像刘晓波那样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她在处理的手法上可能有所考虑的。但是完全把秦永敏无罪释放我觉得可能性又不大,要是重判秦永敏,可能是帮他取获得这个奖。而这个结果,肯定是中国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

秦永敏和妻子赵素利于2015年元月一起「失踪」,约1年后当局才承认把秦永敏拘捕,却否认继续扣押赵素利。

曾经参与寻找秦永敏和赵素利下落的武汉公民李勇对记者说,差不多2年时间,家属和各地公民用各种方式打听,也没有得到任何赵素利的下落。

李勇说︰“毕竟秦永敏这么多年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们还是蛮敬佩的。秦永敏确认是在狱中,但是他的妻子目前下落是个谜。从逻辑上来讲很诡异,因为以往国内的异见人士家属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失踪)情况。所以我们更担心的是有更坏的结果。”

中国人权观察前秘书长刘兴联也对此表示忧虑。他说,赵素利没有参与秦永敏参与的活动,不应该受到任何株连。近亲至今得不到任何有关她的消息,加上赵素利的身体不好,外界非常担心她是否「遇害」。刘兴联希望,当局尽快公开赵素利的情况。

刘兴联说︰“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就因为秦永敏是个名人,然后受到了牵连和打压,再加上她的身体本来就不好,会不会出意外这个都说不清楚。那么要是没有意外的话,人去哪儿了也没有人站出来正面回答你。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可是人就蒸发了,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消息,是不是还在人世,这是我最大的担心。”

64岁的秦永敏,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从事民主活动,曾被判刑3次,累计坐牢22年。即使人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牢里渡过,但是他出狱后继续参与民间活动,也成立了「玫瑰团队」和「中国人权观察」推动人权活动。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