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林荣基赴台 机场百警维安

發佈時間 : 2017-2-7 23:46:23

铜锣湾书店林荣基赴台 机场百警维安 (记者 黄春梅拍摄)

铜锣湾书店林荣基赴台 机场百警维安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周二受邀赴台出席台北国际书展。受到之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机场遭到追打的影响,警方出动超过百名警力戒备。林荣基原本预计停留在台一个月,但是维安考量,签证只给七天,中南部行程全部取消。
在台湾,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搭乘华航CI642班机周二下午两点抵达桃园机场。由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之前在机场,遭到疑似黑帮人士追打,场面失控。这次警方如临大敌,机场老早部署上百名警力,分别在接机大厅和机场外戒备,以防再有擦枪走火的演出。
林荣基一步出机场大厅,身边有近10名便衣刑警,随时戒备贴身保护,林荣基自己认为实在没必要。他也说,台湾的民主比大陆和香港都好,只可惜台湾的经济不太好,希望台湾能把经济弄好一点。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有没有压力?)台湾哪里会有压力,又不是大陆。(你有想到机场上百警力吗?)没有,其实没必要。他们有一些关于台湾和香港的书的对谈,香港的书店和台湾的书店,面对的压力不同。”
林荣基此行赴台一波三折,原本预计周一就出发,因为没有获得签证而取消。周二才“被通知”在香港机场登机前领“入台证”。原本好友替他申请一个月“环岛”散心,但是,被砍到只剩七天的停留,只能在台北活动。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有没有最想去哪里走走?)花莲,走出去玩。(可是签证被缩减?)没办法。(还想再来吗?)还想。”
林荣基此行是受独立中文笔会的贝岭、孟浪和独立书店唐山出版老板陈隆昊之邀,出席台北国际书展。
独立中文笔会贝岭:“其实就是朋友私下请他来参加书展,就是请他来看看台湾这边的书,因为他本身是书店,香港独立书店的创办人,我跟孟浪是他的老熟人。”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林荣基签证延误,纯粹是人身安全考量。
声音来源: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我们纯粹就人身安全来做妥善的安排,避免香港人士过去被骚扰、攻击的情况发生。就政府的立场而言,我们坚持民主自由人权的价值,也尊重台港之间自发性的交流,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过。”
林荣基原订九号在书展有一场座谈,但是,已改成私人谈话,不参加公开座谈,而停留台湾的七天,也将有维安人员全程保护,确保林荣基在台安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桃园报道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