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德:谎言治国下的警察鹰犬化

發佈時間 : 2017-2-8 23:05:31

201727yingquan.jpg (490×277)

充当鹰犬角色的警察(网络图片)

如果仅从字面意义上去理解和选择,不用说,没有谁愿意当什么鹰犬爪牙,都愿意做人民警察。可特色中国的很多事情,就坏在字面文章与事实本质的真假难辨与人鬼不分上。

有一段在微信传播很广的视频。视频里,某人激情洋溢地大声宣讲:是毛泽东主席,在中国第一次把政府称作人民政府、法院称为人民法院、银行称为人民银行、警察称为人民警察……

这人大概没有想到:在那个年代,做一个毛泽东眼中的“人民”,是有其条件的,那就是要对毛绝对忠实和忠诚。仅有你自己的忠实和忠诚还不够,还要让毛完全相信:你绝对忠实、忠诚于他才成。

你如果活在在那个年代,离毛距离越近,假若你对毛的绝对忠诚,如果不能让他完全相信,或是毛对你的绝对忠诚不那么放心,那么,你从无比自豪和优越的“人民”队伍中被踢出,成为人民要打倒的“敌人”,就是分分钟钟的事情。

为什么在中国,“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讲尧禹之言,行桀纣之实”之类的事情可以连番上演?为什么广泛而多数的中国人,对表面文章与事实本质,竟没有一点辨别能力?为什么有很多人,开始都迷惑于字面文章的美好壮丽,后来却屈服于事实本质的邪恶威力,最终让自己变为一个个心智和能量大小不一的“好话说尽”者与“坏事做绝”者:用“好话”来伪装自己,借“坏事”来谋取利益?

中国的诚信缺失、骗局连连、人心冷漠和道德沦丧是怎样形成的?又源自哪里?如果这些问题没有人来思考,那么,危害和吞噬中国的,不只是现在能观测到的空气毒霾,还会有更厉害的思想毒霾和精神毒霾。等待我们的,可能就是已经不远的盛极而衰和治极而乱。

至现在,广泛而多数中国人对自己历史的认知,简直就是世界的奇葩或奇迹:在很多超级“好话”的掩饰下,一个前所未有、人类罕见的疯狂、血腥和黑暗的年代,竟被人描述成清正廉洁、人人平等的难忘岁月。到今天,中国还有不少人对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念念不忘。

这些人大概没有想到:在“激情燃烧”的好话掩饰下,那个岁月,曾上演了多少史无前例的丑行和罪恶?

说白了,在那个时代所谓的平等,就是完全忠实、忠诚于“伟大领袖”的平等,那个时代人民的权利,就是必须忠实、忠诚于“伟大领袖”的权利。实质上,那种平等的权利,就是可以争做毛泽东的忠实奴才和思想奴隶的权利。谁离毛越近,谁的这种权利就越发充分,以至于后来,毛的最后一任妻子–江青在庭审时还说:我就是主席的一条狗,他让我咬谁我就咬谁。极权独裁之思想毒霾,对人性和精神的变态伤害,已远远超出正常人的想象。

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多少人活得人不人、狗不狗、鬼不鬼? 想想那些被冤屈、被批斗、被打倒、被饿死的几千万人吧,他们的平等权利都哪儿去了?

今天的人民警察与鹰犬爪牙,就是现代版的“好话说尽”与“坏事做绝”。“人民警察爱人民”,“预防和打击犯罪就是为了保护人民”,这话说得太温暖、太感人了。可事实上呢?人民警察,做起事来,有的比那个疯狂时代还离谱。那个时代如果想收拾某人,起码还要先把某人定性为“阶级敌人”或“XX分子”才行。

可今天呢?上访户徐纯和和爱国公民雷洋,都死得不明不白、不清不楚、不了了之,还有被冤杀的聂树斌、被治死的周秀云等等,人权呢?法律呢?公平呢?正义呢?人民警察是在保护人民?还是在欺凌人民?

如果说上面的事件只是个偶然的个案和误判,那么,因征地拆迁事件而出现的大规模警察暴力,又如何解释?  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不断传出来一幕幕警察暴力殴打村民的画面和视频。请问:那些被暴力殴打的妇孺村民,是犯罪分子还是阶级敌人?难道仅仅因为她们不同意征地拆迁,不屈从于权贵意志,就应该被残暴殴打吗?参与行动的武装力量,是人民警察?还是鹰犬爪牙?

一名基层警察曾对我说:在中国当警察其实很窝囊,因为平时经常被教育:要爱护百姓,对老百姓甚至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他甚至还羡慕美国警察:可以拥有更多的开枪自主权。

中国的很多警察,都被《警察管理条例》中的文字正义和领导们“爱护百姓、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语言温暖等各种超级好话,给愚弄和欺骗了。他们对领导和领袖们的那些文字正义和语言爱心,由敬佩敬重进而发展到迷信忠诚。他们相信:领导和领袖的每一句讲话,都代表着正确和真理;领导和领袖每一个指示,都代表着伟大和光荣。

何止是我们的武装警察?中国的不少公务员也是这样。我常常听到一些在政府部门当公务员的朋友和同学这样说:咱们的X书记、X县长、X市长说得多好啊!给我们做了多少事情啊!其敬佩敬服之情溢于言表。

但是,无论他们说得多好,也无非是过去“大公无私”、“忠诚奉献”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超级好话的演绎变化和现代翻版。而这些背离真实人性的超常和超级好话,却实实在在地迷惑了很多知识浅薄、信息单一的中国民众。再加上那些领导和领袖,掌控着自己的职位升降和福利待遇,周围的一帮人更是服服帖帖地拥护和死心塌地地跟从了。

翻翻落马贪官们当年在台上的廉政豪言与正义呐喊,你就会发现:他们的那些超级好话,远比一般人说得动人魂魄、让人感动。可事实是怎样的呢?今天在台上继续反腐倡廉、高呼正义、服务社会、复兴文化、强盛国家一帮人,又都是一些什么人呢?

单一、不对称的信息环境,造成了中国很多人的知识短缺和逻辑简单,也造成了他们对自己利益链条的认知极其简单和浅薄。中国的多数警察和公务员,都把自己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看作是高层领导的功德和恩赐,而从不会往深处想想:这些收入和福利,到底根生何处?究竟源自哪里?

我特别想提醒这帮人:你们的收入和福利,来源于千千万万中国百姓的辛苦劳动。你们在享受轻松工作、双休假日与收入福利时,应该想清楚:那些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劳动者,才是你们的衣食父母,才真正是你们应该尊重敬重和保卫守护的人。

而那些经常背离真实人性、说尽超级好话的人,非但不是什么大善大美和伟大光荣,而且还可能是超级的流氓和强盗。不信,你们对他们的过失、错误提出个质疑批评和不同意见试试,看看他们的那些正义豪言和温情温暖,是真切还是虚假?

对你们这些他们必须依靠的群体,他们都容不得任何质疑、批评、异议、妄议,对离他们更远的民众和百姓,他们所说的那些超级好话,又怎能迷信和当真?

而你们只看见自己有了比寻常百姓更轻松的工作、更稳定的保障,可你们知道那些好话说尽的领导和领袖们,究竟贪占了多少民脂民膏吗?在严格的新闻审查和舆论管控下,曝光和暴露出来的几千万、几亿、十几亿、几十亿的贪污和犯罪,与你们的日常收入一样,只是他们其中的九牛一毛而已。

你们知道吗?你们所迷信敬佩和忠心拥护的,是一个个贪心不足的肥狼硕鼠,是一群群道貌岸然的衣冠禽兽。而自己,表面上是人民警察,而实质却是那帮权贵们的鹰犬爪牙?

据传言,雷洋一案不起诉、不审判的原因,是因为北京有4000多位警察,共同抵制对涉及雷洋案警察的起诉和审判。说是如果起诉和审判了雷洋案的那几个警察,他们就要集体辞职。我无法确认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不知道是真有此事,还是北京检方在为自己的荒唐决定找个台阶和说辞。即便是真有此事,如果4000名警察就能绑架法律和正义,绑架北京市检察院和政府,那么请问:是法律和正义太脆弱了,还是北京检察院和政府太无能了?那一年天安门广场十几万、几十万人的游行和示威,怎么就没能绑架了北京市的头头和脑脑了呢?

尽管如此,我任然不相信中国的警察都是那样的浅薄和无知。我坚信在中国警察队伍中,不乏有清醒的正义者。即便是雷洋案中的几个恶警,也是一个坏体制与一帮恶势力惯出来的毛病。是那些警察不得不长期在权贵高压的夹缝中谋利取财,但又缺少民意监管和民主监督,才逐渐养成了随意打人伤人的恶习和惯例。我绝不相信他们都是天生的恶人,可是,是什么力量、什么环境、什么毒素,让他们丢尽了良知、泯灭了人性?让他们对雷洋这样的爱国青年,大打出手,伤人致死呢?这个问题,中国的警察们与广泛多数的民众,真的应该好好思索一下。

其实,要判断自己是人民警察还是鹰犬爪牙,一点也不困难。这就要求警察们对人性本质和善恶判断,应该有一个真实的认知和确切的了解。

我一直认定:人类与其它动植物和无生命物质一样,其本质和本性,都是自我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没有这个自我主义和自私自利,就没有区别于它物的动植物和无生命物质,就没有区别于他人的自己。但这个自我主义和自私自利,不是善也不是恶,非为正也非为邪。对人类来说,实现自我主义和自私自利的不同方式、方法、和途径,才构成了善恶和正邪的判断依据和判别标准。

靠劳动创造与价值交换而实现的自我主义和自私自利,都是正善之举;而靠强制手段与坑蒙拐骗、偷拿抢夺而实现的自我主义和自私自利,都是邪恶之罪。

那些好话说尽的人,无论披上什么耶稣大爱、我佛慈悲的外衣,还是穿上什么儒家仁政和服务人民的马甲,不管他是什么人,不管他是同宗同族的亲戚朋友,还是万里之外的外族蛮夷,不一定都是什么良善之辈。还可能是:话语和文字越是温情美好,越是动人煽情,就越不一定是什么好人和善类。到底是不是好人与善类,不能只听他们说什么,只看他们写什么,还必须观察一下:他们的利益是从何而来的?有没有强制与邪恶的因素?是不是通过劳动创造和价值交换?

对那些英明领袖和伟大政府,我们拿这个依据和标准来比较和判断,也就善恶即分、正邪立现了。这个简单的判断依据和标准,就能让各种大善大美与罪恶丑行,皆无所遁形,都显而易见。

所以,如果你行得正、走得端,就不必再用什么东西来标榜自己的爱心、慈悲和友善。我们不必逢人就说:我是信佛的,我是信耶稣的,我是崇尚传统的,我是热爱国学的,我是尊崇儒家的,我是相信人性善的,我是演习仁义礼智信的,我是爱好音乐和文艺的,我是优秀党员、我是大爱无私的,我是为人民服务的等等。那些说辞,常常都是良善的伪饰与假装。但很多人却相信了那种伪装,也养成了用那些伪装了标榜自己,以此来获得别人的好感和信任。在事实上,那种伪装越是精彩动人,往往越就伤人至深。

自己是人民警察,还是鹰犬爪牙?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看一看自己所维护的利益和秩序,是什么样的利益和秩序?自己所保护和守卫的,是一个集团的特权和专权,还是每一位公民的平等人权?这个问题看清楚了,想透彻了,自己是人民警察和鹰犬爪牙,也就彻底明白了。

今天的警察群体应该清楚:真正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与稳定的,是人权明晰、自由平等的文明秩序,而不是威权统治下的暴力恐怖和强制高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不可替代和缺少的自由要素、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而不是哪个党团势力的唯一政策和捆绑服务。中国的维稳队伍更应该清楚:一个不经民意选举而组成的政权,是不可能受人民监督和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特权横行的社会,所带来的社会不公与官民矛盾是难以化解的。特权专制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和欺压,利用的就是这些所谓的维稳队伍和“人民警察”。而这些所谓的维稳队伍和“人民警察”,在社会不公愈加明显、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时,就会被权贵集团推向矛盾和冲突的风口浪尖上,最终成为官民仇恨和斗争的牺牲品。

面对不断侵犯自己权利而又无法抗衡的强大国家机器,有些人已经开始了精准报复和精确打击的独立行动:就是避开强大的体制力量,谁直接侵犯和伤害了我,我就对谁进行精准报复。所以,面对明显的不公之罪之恶,我还是奉劝中国的各位警察们:请保持自己的良知和正义,不要随波逐流地参与其中,为自己将来与孩子后代,多留一份恩德和福报。

美国警察比中国警察更多的开枪自主权,是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全民带枪持枪的危险环境,中国的警察群体千万不要以为:开枪自主权的扩大就能占尽主动和先机,就能压制一切公平和正义,就能保证威权的统治秩序。如果不尊重人民的自由权利,想借助威权和枪支欺压和侵害百姓,人民警察必然会原形毕露,成为显而易见的鹰犬爪牙,也必然会深陷人民群众愤怒和仇恨的汪洋大海。请认清:是人民养育了你们!请相信: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有人会说,明白了自己尴尬的真实身份,又能怎么样呢?一个正直善良的警察,在虎狼环视的强盗集团里又该怎样生存呢。我的建议是:了解人性自私的本性,也要相信人心向善的共性。我相信,很少有人在明确了自己鹰犬爪牙的身份后,还能泰然自若地张牙舞爪。请相信自己的力量,每一个人都尽自己所能,首先让更多的警察同行和同事也明白过来,认清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尴尬处境,共同努力,一致行动,依靠人民警察和维稳队伍的集体力量,来构建保护公民权利和民众利益的新秩序和新文明。到那时,你们才可以说:预防和打击犯罪,就是保护公民的自由权利,就是保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就是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人民警察,不能再与神权秩序与王权秩序的旧时代一样,是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权力工具和国家机器,而应该是公民人权和平等自由的保护者。因为所有的违法和犯罪,都涉及对公民人身安全、人格尊严和财产自主等权利的伤害和侵犯。

最后,希望中国的警察朋友们:争做百姓喜爱的人民警察,不当权贵利益的鹰犬爪牙。

来源:民主中国